从PS图片到PS政府网站
来源:大河报 更新时间:2013-12-15

 
  从PS图片到PS政府网站,无一例外都是形象工程的“遮丑墙”,对于这样的政府网站来说,比技术整改更迫切的是思想整改。

  赵志疆

  近日,辽宁省抚顺县旅游局网址在网上热传,整个网站仅有一张静态图片,所有链接无法打开。网友纷纷调侃抚顺县旅游局网站为“年度最牛政府网站”。抚顺县旅游局回应称,11月4日,网站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为防止界面“无法连接打不开”的负面影响,运营商在整改期间,将原网站首页截图放到界面上,引起网友误会和热评。

  时至今日,政府网站上不时曝光的PS图片早已令人见怪不怪,即使如此,横空出世的PS政府网站还是令人跌碎了眼镜—PS图片好歹只是遮住了一小块地方,PS出来的政府网站则干脆将遮丑进行到底,如此创意,着实堪当“年度最牛”之名。

  从PS图片到PS官网,围绕着政府网站出现了越来越多令人啼笑皆非的创意,与其说这是因为网站操作人员的技术不过硬,不如说是对政府网站的功能缺乏足够认识,并且对公众缺乏基本尊重。这些事件之所以引起舆论轩然大波,根本原因或许在于,无论是制造者还是发布者都将政府网站当作自娱自乐的内部平台,在他们眼中,政府网站不过是机关大院内任由自己随便张贴的小黑板,全然没有想到,网络时代早已门户洞开,其中不起眼的琐碎内容也会大白于天下。

  《人民日报》曾披露,目前100%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省级政府、95%以上的地市级地方政府、85%以上的区县级地方政府建立了政府网站,然而,不少地方政府网站虽高调上线却最终沦为摆设,内容更新缓慢,甚至处于“休眠”状态。对照之下,拙劣的PS照片之所以频现政府网站,正在于这些网站“昏昏欲睡”,设若这些网站足够清醒,一眼即可辨别出PS照片,何以能轻易蒙混过关?

  毫无疑问,网站“休眠”的背后是人的萎靡不振。尽管建立政府网站早已蔚然成风,但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应有的服务意识,此为责任休眠;还有一些网站根本不具备相应的人员技术条件,乃至于页面惨不忍睹,此为技术休眠;更有甚者,打造网站本就是为了装点门面,由此暴露出检查监督机制的滞后乃至缺失,此为制度休眠。无论何种休眠方式,当政府职能部门连招牌都懒得打理之时,恐怕很难令人对其寄予厚望—自家门户都疏于清扫,如何敢奢望他们勤政为民?政府网站是展示政府形象、为民众提供服务的窗口,倘若沦为摆设甚至频频弄虚作假,势必给公众留下负面印象,进而怀疑官员的工作作风,这是比PS照片更让人担心的地方。兹事体大,不可小视。

  面对外界质疑,抚顺县旅游局辩称“技术整改”,按照官方解释,整改从11月4日就开始了,为什么迟迟没有得到解决?更为蹊跷的是,此事一经互联网曝光,网站就迅速恢复了正常,这到底是一种巧合,还是另有原因?关于此事,还是网站负责人的解释更坦白一些—网站整改期间,之所以没有关闭网站打出通知,而是异想天开放上网站截图,“是为了美观”。从PS图片到PS政府网站,无一例外都是形象工程的“遮丑墙”,对于这样的政府网站来说,比技术整改更迫切的是思想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