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网站”懒了干部,丢了民心
来源:张家界在线 更新时间:2013-12-16

郑唯凡:“最牛网站”懒了干部,丢了民心
   为何要设置政府网站?在今天,网络已成为超越报纸、广播、电视的第一大流媒体,人们的生活与网络密不可分,可见,网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热,我们的政府也要紧跟时代,主动出击,设置政府网站、微博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可是,近年来却出现了一系列忽悠网友的“政府网络”事件:十月安徽宁国的官员“悬浮照”事件;11年江西龙虎山政府网站“给钱贿赂我,我就给你办”事件;湖北浠水县政府网站神回复:让群众自己“百度”事件;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的政府“图片拼成一个站”事件……

  我们知道,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政府官网已经是是民众了解公共信息或民意诉求的“网络直通车”,是一个地区信息的主要输出口,也是干部动态的直观体现平台。政府走群众路线的路径之一则为网络,通过政府官网与普通百姓“握手”。政府官网也是当地政府声、情、茂的形象体现。  然而在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如此本可以避免的低级错误却出现在政府官网,运气不好的“碰巧”被网友发现,继而被广为诟病。静下来想想,缘何如此“小事”却频频犯错?这定与当地领导干部不重视政府官网建设有关系。

  11月,习近平同志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向全会作说明中指出要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领导干部要充分把网络管理重视起来,明确到人,确保到位,真正从责任上、制度上做好政府网站的管理工作,网络管理尤其是政府官网管理已经提上日程,要切实加强对政府官网的及时跟新与监管。各地政府要在认识上要充分重视,把建设政府网站建设具体到部门;还要设置专人管理网站,积极收纳相关意见;尤其是要注重对网站的维护和跟新,避免再出现“一张图一个网站”的荒谬现象。  建设政府网站本是一个广受大众欢迎的事情,但是要切忌“三分钟热情”与“形式主义”,真正把建设网站落到实处,切莫再让“最牛网站”类似事件出现,丢了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