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卡芯片将迎来大爆发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2-16

      智能卡芯片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了,随着社保卡、金融卡等的发放,智能卡芯片将迎来一个爆发期。

      有预计称:金融IC卡发卡量在2013年预计可以达到3亿张,2014年预计是5亿~6亿张。主要增长的空间来自四个方面:

      1.金融社保卡:金融社保卡有明确的“十二五”目标发卡量,过去几年有了迅速的发展,预计将提前完成发卡任务。预测2013年年底全国社保卡发卡量将达到4.8亿张,2014年、2015年社保卡发卡量增量为每年1.5亿张以上。从目前市场发卡情况来看,金融社保卡市场未来两年将保持高速增长。

      2. 金融IC卡。人民银行明确要求2015年完成金融IC卡的迁移工作,最近几年的金融IC卡发卡量都会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根据最新统计显示,2013年累计金融IC卡发卡量已达到3.4亿张,国内金融IC卡市场前景巨大,已进入EMV迁移高峰期。智能卡是国民经济和信息安全的重要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金融、公安、社保、交通、卫生和物流等领域。全球产业规模超过百亿美元,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我国年用量近20亿张,产值近百亿元人民币。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普及,智能卡的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扩张。而中国的金融IC卡是一个极具前景的智能卡市场,据统计,目前每年就有8亿张的需求(50%为金融卡类,50%为其他应用卡类),未来5年年复合成长率超过20%。金融IC卡必然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3. 移动支付。2013年是中国推进移动支付的开端,会带来产业链全面启动和繁荣,未来5年国内移动支付用户数将达到6亿,由此可见,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潜力巨大。

      4.居民健康卡。居民健康卡自2012年3月首发后,在全国迅速蔓延开来,试点城市数量逐步增长。加上健康卡产品在行业应用上的丰富性,也许会为市场带来更大发展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