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被指缺乏互联网思维 智慧门户任重道远
来源:光明网 更新时间:2013-12-18

   近日,第三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发布的《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评估报告(2013)》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影响力总指数仅为50.90分(满分100分),总体来看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影响力的发展水平处于中等偏弱阶段,还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软件测评中心副主任张少彤也指出,目前我国政府网站在满足用户需求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在内容准确性、服务实用性和用户交互性等方面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不好懂、不准确、不实用、不亲民等现象比较普遍。

  针对政府网站存在的种种问题,拓尔思总裁施水才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表示,电子政务网站建设中存在两大短板:第一个短板是对入口争夺的理解还是比较欠缺的,现在有一句口号是“门户已死,入口永生”,就是说要抓住用户;第二短板是政府网站普遍缺乏一种互联网思维。

  谈到政府网站未来的挑战,开普互联董事长汪敏也颇有感触,他认为,一方面是技术进步的挑战,另一方面是政府转型、信息公开的倒逼,同时老百姓的需求越来越高。各级政府正在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未来,政府网站的建设一定要与政府转型结合起来,以访问者的需求为中心。

  “下一代的政府门户网站应当是基于Web体验管理的智慧门户,可以建立和提供一个引人入胜的Web体验,以用户为中心,感知用户需要,为用户提供个性的、鲜活的、动态的网站内容”,汪敏介绍说,智慧门户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个性化、移动、社交、多渠道、IT消费和以及自助服务等。

  “政府网站一定要向电商网站学习”,汪敏说,“电商网站的最大特点就是重视服务,重视对用户行为的研究,能够准确的感知用户身份、感知用户需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建设智慧门户是政府网站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信息技术快速迭代的今天,这项工作可谓任重道远。

  “将来的智慧政府门户会有四大特征:第一、全面感知;第二、深度整合;第三、服务创新;第四、协同运作”,施水才提出了四条建议,第一,政府一定要加强平台建设来构建分建和共享机制;第二,开放数据和接口;第三,发展个体创新,实现增值开发、社会化开发,要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第四,从BT模式BOT模式转变为BO模式。

  他同时透露,拓尔思致力于用大数据帮助传统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其中典型的客户是海尔集团。据悉,拓尔思帮助海尔建立了从门户网站、产品营销到用户行为分析的整个链条服务,所有的技术和内容都交由拓尔思运营,拓尔思现在有二十几个人的团队驻扎在海尔。“我们在海尔每天收费2000多元,经济效益非常好,但这种合作模式对于政府网站来说,还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除此之外,美的、海信等都陆续成为拓尔思的客户。(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