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昨入驻人民、新浪微博
来源:新闻晨报 更新时间:2013-12-22

   晨报记者 张岂凡

  昨日上午,中国政府网正式入驻新浪微博,截至昨日21时共发布9条微博收获8万多粉丝。此前,中国政府网已于今年10月11日开通新华微博、腾讯微博和微信,加上昨日同时开通的人民微博,中国政府网已开通四大官方微博和微信。

  拉近中南海和民众距离

  “@中国政府网正式入驻新浪微博啦!”昨天9点01分,认证信息为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微博“中国政府网”,在新浪微博发出首条微博表示,其将第一时间发布国务院领导同志政务活动信息、国务院重要会议信息、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的政策文件及解读、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进展情况等政务信息,欢迎网友关注。

  资料显示,中国政府网(www.gov.cn)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由国务院办公厅主办,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开通,是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政府信息的重要平台。今年10月11日,中国政府网已经在新华微博、腾讯微博和微信开通,昨日除了新浪微博外,还同时入驻人民微博。

  截至昨日21时,中国政府网共发布9条微博,除了第一条的问候微博外,另有3条有关李克强总理政务活动的配图微博,4条政策发布和1条关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新闻。同时,中国政府网在12小时内还吸引到8万3千余名粉丝关注。

  有评论认为,中国政府网及时开通官方微博和微信,有利于广大网民通过新媒体平台更快地获取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同时,也将大大增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的“落地率”,拉近中南海和普通民众的距离,进一步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不过,根据“中国政府网”新浪微博的简介,其功能定位是发布信息,让网友有些不满足的是该微博暂无互动性,网友的热情评论被先后全部删除,最终演变成只能转发不能评论。


  已有24省区市开通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网的新浪微博主页上,还附有已开通微博的部级省委政务微博链接,省级政府微博26个,部级单位微博14个。

  26个省级微博中,大部分以“省份名字+发布”的命名方式,多以当地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运营。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新疆发布”和“新疆政府网”2个微博。而粉丝最多的微博是“四川发布”达到474万余,“北京发布”、“云南发布”、“上海发布”的粉丝也都超过400万,位居二至四名。

  另外,中国政府网链接的“西藏发布”的新浪微博没有发布过一条微博,该微博认证信息空白。记者检索新华社报道,西藏首个政务发布类微博是“拉萨发布”,今年7月登陆人民微博和新华微博,没有任何关于“西藏发布”微博的报道。中国政府网微博链接的“西藏发布”疑似为提前抢注,目前尚未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