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信息化规划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飞象网 更新时间:2013-12-24

近日,上海医药(601607,股吧)信息化规划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医药大厦召开。上海医药董事长、党委书记楼定波,上海医药执行董事、总裁左敏,上海医药财务总监沈波、上海医药董秘韩敏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集团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邵扬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和具体工作安排,分析了当前集团信息化建设的进展和存在的不足,明确了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充分理解集团发展战略与愿景、管控模式以及所需构建的核心竞争力,谋划信息化支撑战略落地的总体思路,形成信息化建设纲领性文件。

  沈波在会上讲话,要求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双方团队要紧密配合,形成高效的工作机制,职能部门和子公司要积极配合,进行业务流程整合与变革,确保最终形成可实施的整体规划。 左敏在讲话中强调,信息化规划要有前瞻性,要从优化集团管理体系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集团内部组织结构变化所需的信息系统灵活性,对于本次营销中心的优化落地以及未来并购与整合需求,信息化要能给予充分的支持。

  楼定波在讲话中阐述了“到底我们为什么要做信息化?”,提出了数字化上药的理念。楼定波指出,信息化对于上药发展至关重要,体现在:信息化是打造战略管控为主、运营管控为辅的产业化集团公司的有效支撑手段;信息化能使管理流程更透明、更规范、可追溯;信息化能够提高效率,降本增效;能够更准确地判断流程是否合理,不断优化,形成合理的授权与管控体系。

  结合信息化规划的远景,楼定波希望信息化规划要与集团组织结构的整体调整相匹配,比如:信息化要支撑营销中心的产销协同;要从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的高度,结合可视化、大数据、云平台、移动服务等新技术理念,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

  最后,楼定波提出3点要求:一、信息化与各个职能部门和单位息息相关,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本次项目,亲自参与;二、要突破惯性思维,坚定和坚持信息化的理念;三、要有全球视野,要与全球优秀的企业对标,最终实现高起点、大局观、稳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