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开始探索建设区域信息化医疗系统
来源:中国制药机械设备网 更新时间:2013-12-25
   信息技术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医药研发和医疗与健康服务两个方面。世界最大CRO(新药研发服务商)昆泰医药大中华区总经理甄岭表示,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更好地收集患者各方面的信息,有助于减少临床测试中的失败率。
  
  据曾在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担任新药审评员10年之久的龚兆龙介绍,在生物医药研发特别是在临床前实验阶段,从新药的选题、设计、筛选,到临床前实验数据采集和分析等,信息技术的应用都已经比较成熟。此外,在临床实验阶段,科学家也在试图借力信息技术。
  
  随着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的出现,很多发达国家正尝试运用信息技术建立“数字虚拟人”,以将药品临床试验的某些阶段虚拟化,同时针对电子健康档案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将有助于招募特定基因型的患者开展临床试验,研发基因导向型的个体化药物,这会大大加快药品研发效率,降低研发费用。
  
  在医疗与健康服务方面,黄安鹏表示,信息技术有助于解决医疗资源分配失衡问题,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实现。借助无线医疗物联网与云计算等新技术,将促进医生与患者之间(远程监护、健康管理、病人回访)、医生与医管之间(区域协同、远程会诊、公共卫生),以及医疗与药品之间(服药指导、处方监管、药品流通)的三大交互平台建设。
  
  “把‘高水平健康服务’架构在移动互联网之上,依赖云计算与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来实现医疗资源在线共享以及全天候在线模式的健康服务,可以促进健康服务的均等化与公平性。”他说。
  
  以我国为例,近年来我国医疗信息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我国95%以上的县级医院基本建成医院管理信息系统,25%以上的医院研发了临床信息系统,少数地区已经开始区域信息化医疗系统的探索和建设。然而,无论在药品研发还是医疗服务领域,信息技术若想更有作为依然面临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