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信息化将成新趋势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3-12-26

  本报讯 (记者李震)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未来以出口型导向为主的珠三角制造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制造业信息化论坛暨深圳制造业竞争力提升研讨会”上,赛迪网总裁张涛表示,“制造业企业仍然可以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的方式,化挑战为机遇,而通过信息化提升制造业将成为未来数十年的一个大趋势。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形态创新是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外贸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的贸易争端日益增加,而使用信息技术的合规风险成为一个重大的隐患。

  “此前已经有一家宁波企业因使用盗版软件遭到美国加州总检察长的起诉;而在深圳就有一家企业由于忽视了专利方面的合规性,被欧盟有关机构处罚了2亿欧元,可谓损失惨重。” 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杨建议,制造业企业应该提高知识产权和软件正版化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