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打造共享和个性信息化平台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3-12-26

  作为“2013年度最佳医药企业商业模式”奖得主,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医药)主营业务覆盖医药研发与制造、分销与零售全产业链,是系中国为数不多的在医药产品和分销市场方面均居领先地位的医药上市公司。

  上海医药是国内医药行业最早试水信息化的元老级企业,其信息化路径和照搬无关,单纯的“拿来主义”并不能药到病除,必须将系统架构与公司战略需求量体裁衣,才能开出一张最适合的信息化药方。

  而上海医药的信息化,也一直执行着“研发+制造+分销+零售”的全产业链信息化布局。12月6日,上海医药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邵扬走进“2013交大CIO研修班—医药信息化实践知识公开课”活动现场,担任本次公开课的主讲人并为在场嘉宾分享了上海医药的信息化现状及未来。

  2013交大CIO研修班—医药信息化实践知识公开课现场

  邵扬--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

  全产业链集团的信息化管控

  2008年7月,上海国资委推动上实集团重组上药,随后2010年,两家集团涉及到的三家医药上市公司上海医药、中西药业和上实医药被重组为新的上海医药。自此,上海医药开始进入“全产业链”式的集团发展快车道。

  作为上海医药信息化战略制定者和集团信息化项目重点推进者,据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邵扬介绍,上海医药目前已经完全打通“研发、生产、分销、零售”的医药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在研发领域,上药拥有3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以及14个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制药领域,目前有信谊、雷氏、胡庆余堂等多个药厂。在分销领域,上海医药已经建立40余家附属公司及分公司的分销网络。在零售领域,上海医药拥有1700多家零售药房。

  在信息化建设上,上海医药信息化平台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业务管控信息平台,其核心是ERP平台,一类是内部运营管控信息平台,其核心是泛微OA平台。由于业务体系复杂、下属分子公司众多,各分子公司的信息化发展并不严格受限于总部的管控,各分子公司独立采购的业务管控信息平台类型不下十几种。譬如客户关系管理,ERP平台,运输管理平台,呼叫中心系统,仓库管理系统等,其中sap、oracle、用友等各种大牌管理软件厂商的系统平台均有采用。

  OA实现信息化管理新篇章

  从2011年到2013年实施泛微OA系统以来,目前它已成为上海医药近年推行来覆盖面最广、使用最频繁的大型信息化平台,每天有8000人正在使用OA平台处理各种集团事务。

  邵扬举例道,“协同OA平台是目前我们集团化应用最广的平台,谁都离不开它。日常的发文、费用报销,出差,请假,合同,股权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内部的管理,尤其是开通手机、ipad应用后,以往领导出差,所有的事务都积压了下来,影响工作效率。现在不管领导在哪里,都可以移动审批。这个平台对我们工作方式的转变,使用者的习惯培养以及真正对流程审批的使用以及流程是否符合内控流程的标准等都起到了帮助。”

  在邵扬的脑海中,上系统后,反过来也能发现管理的问题,多余的环节、多余的操作甚至的多余的岗位,比如,机票以前有专员专门打电话、发邮件,现在流程上调整了,直接与携程、春秋打通,这个信息自动查询,给到你反馈,这个时候就不需要专员参与了,这个岗位省下来了,人员可以做其他方面的工作,流程上的改变会产生人员工作职能的变化,

  不是要淘汰谁,是一个流程的优化过程,对企业是一个可喜的改变,伴随着职能的改变,是一个改变的过程,信息化辅助管理的过程。

  未来架构:共享平台+个性平台

  在上海医药的信息化状况与战略规划框架基础上,邵扬也表示,未来的理想架构是“共享平台+个性平台”,对内实现业务流程的规范、高效、标准化和优化,对外促进营销模式、服务模式的差异化。这是上药以至上药体系每个下属企业、每个细胞的信息化诉求。

  “从这个层级来看,上海医药共享平台主要依托于我们将来的主数据平台,财务主要是核算+资金+合并,是大财务的概念。全面预算管理平台,绩效管理平台,审计管理平台,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我们还需要考虑采购系统,现在分布在各个点上自己采购,之后可以实现集中采购的模式,进一步降本增效。”

  “上海医药要建立成智慧型工厂,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整体贯通。”在组建个性平台上,邵扬强调,“唯一不变的是,信息化必须要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作用,目前以业务财务一体化为主。研发板块,目前我们已形成研发网络,我们企业的研发重点是解决已有产品优化等。对我们来说,研发的项目管理,立项,研发过程管理,实验数据,不良反应记录等等,在转投到ERP中去后一定要形成有效的数据。这样,我们就构成了共享和个性的未来两层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