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天梭K1主机整合洛阳银行数据 自主力量解放银行用户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3-12-27

  不久前由银监会主办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2013年会暨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高层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对2013年银行业的信息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进行了表彰,基于国产浪潮天梭K1系统的洛阳银行数据平台建设实践项目荣获“2013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成果优秀奖”。

  洛阳银行属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截止2012年末,全行总资产达781亿元,各项存款509亿元,各项贷款347亿元,净利润13.2亿元,是银监会监管评级较早达到二级水平的河南省城市商业银行。当洛阳银行持有资产临近千亿门槛的重要发展时期,洛阳银行决定对已有的业务系统进行深度整合,改变原有的粗放发展方式,为银行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深度支持。

浪潮天梭K1主机整合洛阳银行数据 自主力量解放银行用户

  用不起的国外设备 担的起的国产主机K1

  洛阳银行将分布于各个系统的数据进行整合,建立统一数据仓库,支持柜面、信贷、财务、综合前置等十几个业务系统的数据归集与数据挖掘。数据平台包括四个层级:网络层、应用层、数据库及其他支撑软件层、硬件层。其中,硬件层主要采用的是天梭K1主机、浪潮天梭TS850八路服务器。2套天梭K1组成HA集群作为数据仓库服务器,分别运行操作型数据集市、数据仓库和开发测试环境,以提升可靠性和资源利用率;多台天梭TS850作为商业智能、抽取转换加载、网络介入应用服务器使用。系统上线后完全具体满足银行三年业务发展,即每秒完成5000 万条数据查询、600万条数据更新的能力。

  洛阳银行科技部门负责人用“珍珠串成项链”来比喻洛阳银行的数据整合工作, 该工作将历史积累数据变成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这也是国产主机第一次应用于中小银行的数据库系统,具有良好的示范意义。洛阳银行的数据整合工作正是全国数百家中小规模银行都面临的信息化建设挑战。洛阳银行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际厂商的小型机并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这些产品虽然技术成熟,但是价格昂贵,而且技术封闭,后期维护几乎没有选择,成本更是难以承受。“这时候,我们开始大胆考虑国产主机的替代方案,首先是成本优势,无论是采购成本还是后期运维成本,国产主机要比进口主机成本低不少,而且国产产品后期服务有保证,反应更快。”

  云计算整合IT业务系统

  数据统一整合只是洛阳银行此次信息化改造的一部分,引入云计算改变以往的信息化模式,也是此次改造的主要内容。洛阳银行采用8台浪潮四路服务器构建云计算资源池,将所有业务系统统一整合,与硬件分离。

  洛阳银行科技部门负责人认为中小银行科技部门常常因为业务部门的突发需求,会临时部署很多系统,这些系统彼此孤立,容易成为资源烟囱。但是,洛阳银行的做法是,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除了用统一的数据库和数据仓库来保证系统和数据的一致性和连通性外,还需要用云计算保证业务的扩展性和平台一致性,推动信息科技工作的集约性和可持续发展。

  银行业是高度依赖信息化的行业,业务创新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持。目前,银行间竞争日趋激烈,各个银行推出新业务的节奏越来越快。洛阳银行作为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船小好调头”,在业务创新方面更是走在业内前列,快节奏的业务创新必然需要更高效的信息系统支撑,业务系统经过云计算整合后,系统灵活性大幅度提高,整体拥有成本下降明显,洛阳银行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压力得到了缓解。

  中小银行信息化可全面国产化

  洛阳银行是一个十分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商业银行,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信息化建设条件不同,需要不同的建设思路,会更倾向于采用国产技术。大银行资金宽裕,有购买进口产品和服务的经济实力,并且由于每年的采购额足够大,有与国际企业博弈的实力。但是小银行预算较少,采购规模小,性价比较高的国产产品是一条较为理想的选择。而且此次的洛阳银行信息化改造工程中,从前置到数据库系统全面采用了国产技术,这说明国产技术完全可以支撑的起他们的信息化建设。

  国产主机正突破应用壁垒

  天梭K1是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推广”项目成果,所采用的体系结构、处理器互联芯片组等技术和部件均为浪潮集团自主研制,最大可扩展32颗处理器、256核心、4TB全局共享内存,性能强劲。采用7个层次的软硬件容错技术,从信号、板卡到系统软件都能有效的侦测、隔离和修复错误,具有99.999%以上的可用性,自2013年初上市以来,已经在新疆建行、胜利油田、洛阳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大连银行、广电总局、北京财政局、郑州市政府城市云等30多个项目中成功应用。

  在应用不断突破的同时,产业生态也日趋完善。天梭K1的操作系统K-UX是国内唯一一款通过Open Group UNIX 03标准认证的UNIX操作系统,UNIX 03认证是Unix技术生态俱乐部的门票,通过该认证就可以广泛兼容主流的数据库、中间件等平台软件,融入当前的主流技术生态系统,目前,只有IBM、HP、Oracle和苹果四家公司取得该认证资格。与此同时,在工信部主导下,浪潮联合中标软件、金蝶、达梦、锐捷网络等16家国产IT骨干厂商成立了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这些厂商的产品方案将全面支持天梭K1主机系统。

  自主力量解放中国银行用户

  银行已经从此前的“跑在账本上”,变成“跑在计算机上”,甚至“跑在互联网上”,银行业整体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仅电子银行一项业务,据EnfoDesk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2013年第2季度中国网上银行市场行业数据库》数据显示,2013年第2季度中国网上银行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到327.73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0.9%。

  正是在这种趋势下,IT技术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所影响的层次已经超过了科技层面,直达实际业务,而国际企业正是利用这一点,以技术捆绑的手段,通过后期服务获得了大量的超额利润,极大抬高了信息化成本。根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2013年中国金融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的研究结果显示,银行已经成为IT供应商最大的“金主”,2012年中国金融行业信息化投入为490.3亿元,银行占72.2%,这些投入主要被国际厂商所获得。

  浪潮作为本土IT企业,产品技术本地化,服务本地化,将从各方面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保障,而且成本更低,国产厂商进入主机市场将全面激活该领域,释放更多关键应用客户需求,有效降低信息化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