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微”政务公开度最受关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12-27

  近日,南都记者查阅江门市政务网站发现,除市政府的@江门发布外,有49个市直单位及7个区市的公安部门开通了政务微博。但部分微博仅转发内容,不少直接将官网内容搬过来,消息具有延后性。还有部分部门未开通微博,或开通后从未发过内容。
  对此,近日南都江门联合大粤网开展了一项微政务调查,发现微政务还未走进大多数公众的视野,且近八成受访者反映自己通过微政务反映的问题未及时得到回复。同时,不少市民认为政府公开透明的程度才是决定微政务发展的实质。
 
  微政务还未被广泛接受
 
  调查显示,受访者中,从微博、微信了解政务信息的人仅约10%。他们目前接受政务信息主要还是通过传统媒体及政府官方网站,从本地贴吧和论坛上了解政务信息的不到15%。
  超过六成以上的受访者并未关注或收听政务微客户端。除不到20%的人表示还不知道政务部门已开通此项服务外,接近一半人认为通过媒体能更加快速、全面地了解资讯,微政务客户端不仅更新速度慢而且缺乏实质性内容。也有约12%的人认为,许多内容只是官网内容的简单重复,没关注必要。
 
  近八成受访者称未收到回复
 
  被冠以反应迅速、互动性强的微政务客户端,其反馈机制的成熟与否往往决定了市民对其的主要印象。调查显示,85%的受访者表示曾通过微博向所在地政府反映问题,但仅7.94%的人曾收到过回复。超过90%的人对微渠道所给予的答复表示不满意,超五成人非常不满意。
 
  信息公开度不够影响热度
 
  对于目前微政务运营中所产生的问题,近四成受访者认为政府信息公开度不够是最大的原因,这常常导致微政务难有实质性的进展。也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质疑,鉴于行政任务开通和运营的微博等,可能“噱头和形式大于信息发布、沟通的实质”,也有20%的人认为这项工作目前并不为政府部门所重视,导致难以很好地监管和维护。
 
  声音
 
  市委宣传部:@江门发布基本全回复
 
  参与“江门发布”政务微博运营的卓国雄副科长表示,目前各市直单位、部门的微博均由各单位负责管理,确有参差不齐的状况出现。而11月28日才正式上线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江门发布,目前尚未满月,也处于成长阶段。
  一直较少的“粉丝”量,是参与政务微博的运营者卓国雄感到无奈的事。“一个政务微博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公众、网民多一点呵护。我们现在也在进行逐步完善,再过几个月以后内容应该会逐渐丰满起来。希望届时能将其打造成为市民第一时间了解权威消息的主渠道。”
  在内容回复方面,卓国雄表示,对于市民投诉和反映的涉及面广、代表性强、关注度高的话题,如紫茶小学学位费问题,会公开进行回应。
  对于部分市民反映的在一定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但不具普遍性的问题,如城市路灯问题等,则会及时与涉及问题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进行回应。
  此外,对于一些只涉及到一两户利益的个别问题,比如楼下炒菜油烟熏人或施工鼓风机噪音问题等,则主要通过私信方式回复,告知其处理办法和途径。
 
  雷阵语(著名时评人) 微博不能只当摆设
 
  微博最重要的是开放性和互动,而不是简单的政务消息发布。
  微政务所反映的最本质问题是政务公开的透明度问题。如果政府本身没有太多透明度,即便增开一个渠道也不会让百姓满意。对于部分重要的话题,有的政务微博甚至有意淡化。
  如果只是把微博当成完成任务,那么微博就只能是一个摆设。因此,运营微政务的人应该转换思维,及时回复网友问题,将微博打造成一个与市民良好沟通的平台。
 
  链接
 
  @江门发布将重磅打造“政务发布”
 
  据卓国雄介绍,现在的“江门发布”主要设有以下栏目。
  一、围绕市里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进行现场微直播,如微直播12月12日的投资招商会等。
  二、联系发改局开设价格小灵通栏目,针对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变动主动发布价格监测。
  三、开辟微博版“民生热线”栏目,结合热点每周五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访谈,针对如H 7N 9、艾滋病防治等民生话题进行探讨并实时发布。
  四、对于重大事件的发布做到不缺席,如最近的江南小学生坠楼事件、荷塘大桥被撞事件等。
  五、挑选较为轻松的生活常识和生活贴士等进行发布。
  六、下阶段将重点推出“政务公开”栏目,目前已与市政府的政务公开科沟通,未来将针对一些规范性文件和新举措进行主动公开。卓国雄表示:“届时,我们将对政务公开的信息进行筛选,选择与市民相关度较高的民生内容,或与企业发展较为密切的经济政策等重点发布。”(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