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市场向平台化信息化转变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3-12-30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

  向平台化信息化转变

  “中国的商品市场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已呈现出批零结构稳定有序及亿元化、专业化、区域梯度化等发展特点。”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看来,目前,亿元以上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商品市场中流砥柱。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亿元以上市场共有4687个,2010年达到4900个,到2011年再次突破达到了5000多个。“尤其在最近10年中,各商品市场的平均交易额从70多万元飙升至近250万元。这意味着经营户的经营实力在增强。”

  同时,由综合型市场向专业化市场转型是商品市场的另一大特色。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全国73%的市场是专业化市场,60%的摊位是专业化摊位。

  荆林波认为,商品市场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要向平台化、信息化积极转变。

  荆林波表示,平台化是商品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特征。目前,商品市场的“天花板”在下降,利润空间在下降,成本却在不断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商品市场要创新就要努力打造一个新的平台,不仅提供传统的产品交易,同时还要提供包括信息、展示、体验等在内的综合服务,向增值发展。

  信息化则是商品市场转型升级面临的最大的挑战。面对电子商务的冲击,传统市场不能束手就擒,而应考虑从线下向线上发展,向B2B、B2C、C2B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