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局八大举措推进检验检疫“大通关”进程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新江苏网无锡12月25日电:(寇勤)随着无锡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无锡检验检疫局的检验检疫业务量年年攀升,目前,每月处理各类检验检疫证单超过8000份,检务窗口的签证任务十分繁重。今年来,无锡检验检疫局检务处树立大检务观念,实施检务集中管理,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改进服务措施,在报检评审、证书审证、翻译、缮制证书等工作环节和对外服务等方面连续推出了八大工作举措,达到了提速、减负、增效的目的,有力地推进了检验检疫“大通关”进程。他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 搭建统一的检务公开平台,打造检验检疫“阳光检务”。今年开始,无锡检验检疫局统一了各点的检务公示,统一发放各类与报检单位和报检员有关的通知和指南,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规范工作流程,统一对外服务承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二、 实行科长值班制度,设立业务咨询专线,及时准确处理各类咨询,切实保证“一次性告知”;建立内控制度和应急处理机制,对突发事件和内部、外部相关咨询、抱怨、投诉、举报等统一解释和答复,各点互通信息,妥善处理,保证答复的政策性和权威性;

  三、 在“一条龙服务”的基础上,设立检务综合岗,集中办理报检签证业务,减少内部流转节点;再次调整工作程序,针对利用计算机系统缮制证书出现差错几率很低的特点,打破传统工作模式,将原来的审证、制证、再审证校对的“8”字流程调整为审证、制证加校对的一线式流程,大大缩短内部流程;

  四、 把实施流程再造与检验检疫模式转换和检验检疫人员职能转换有机结合,积极探索“一个窗口对外”服务模式,企业办理所有检验检疫手续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其提供的材料及时在检验检疫内部高速流转处理,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减少外部流转节点;

  五、 对模式转换企业实施“通报通签”,打破辖区内分区域检验检疫签证的做法,进出口企业可根据需要就近报检、签证,实现大检务签证模式,为进出口单位提供近距离的服务。同时检务对注册企业实施“一站式办结”,企业只需提供一套资料就可在检务大厅同时办理报检单位备案和产地证注册两项业务。

  六、 设立检验检疫和企业的直通邮箱,变“繁琐”为“简单”。以往,报检单位经常为装运条件变更等多次往来检验检疫局改单取单送单,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有时还延误出证。检务处充分利用网上办公的优势,对外设立并公布了公共电子邮箱,报检单位24小时随时通过互联网,传输出具证书需要补充的信息和数据,检务处在获得相关信息后可马上缮制证书。

  七、 带证检验检疫变“被动”为“主动”。对于空运货物、随船带证货物以及有特殊要求的货物,在相关领导审批后,可带证检验检疫,检务处作好跟踪验证,在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为货主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八、 稳步推行电子政务,大力推进快速核放、“绿色通道”、电子监管、电子收费、全程电子化业务,为诚信企业提供“检验检疫e路通”。“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检验检疫e路通”等电子政务、阳光作业、便民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地提高检验检疫大通关内部运转效率,使窗口从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真正实现了严密监管、方便进出的目标,使无锡检验检疫局荣获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授予的“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检务窗口也成为江苏检验检疫系统第1个“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省系统检务文明窗口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