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移动化需求增长显著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1-02

   ——同方五大终端产品应对不断增长的电子政务移动化需求

  12月6日消息,自2013年1月同方股份以现金加发行股份的方式以将近14亿元的高溢价收购壹人壹本100%股权,进入平板电脑市场后,同方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于2013年7月成立行业应用事业部,基于E人E本移动终端应用全面助力城市运行体征管理,围绕城市运行中的基础设施、公众服务、公共安全、政务管理、资源统筹五大方面,对保障城市健康、科学、智慧运行量身定制了巡检E本、民情E 本、安全E本、效能E本及经济E本的核心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智能的移动终端设备,实现实时采集数据、上报信息、任务反馈、信息推送及决策调度等目标。

  五大终端产品满足电子政务不断增长的移动化需求

  同方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行业应用事业部产品总监钱浩在接受赛迪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同方推出的五大移动端产品与其城市运行体征管理相对应,同方的城市运行体征管理平台是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服务平台,而这五大终端产品则是基于移动互联网,针对政府领导、办事员和公众人员等推出的终端产品,它能收集数据提供相应平台的服务,满足电子政务不断增长的移动化需求。

  钱浩提到如今的电子政务领域很多新项目都是基于移动方式的。同方早在今年的3、4月份就开始思考移动端的服务与PC端或笔记本上的应用有何区别,之后陆续的用户需求已经被提出来。很多地方政府或部门在去年建设了大型的云平台,云平台作为全国云架构的中心,上面需要跑应用,这些应用并非原来的传统应用,而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移动应用,一些涉及交通、公安、医疗及招商领域的移动应用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

 

  同方物联应用产业本部行业总监 钱浩

  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思路转变

  可以看出,如今政府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建设思路发生了很大转变。例如原来政府做智慧旅游是政府上一个大平台做数据整合,通过这个大平台为公共或企业提供服务,而如今的智慧旅游建设则是政府提出思路让做运营的相关企业把公共服务承担起来,与旅游相关的景点、旅行社、酒店、餐饮等相关企业都可以参与其中,由互联网运营企业把政府的部分职能转换为运营行为,政府从原来单纯的管理到现在把运营企业纳入到政府的监督、管理中来,履行行业管理职责,通过移动应用提高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可以看出智慧城市的建设思路、建设方式和管理方式都在发生转变。

  政府需求引导下的移动端产品市场定位

  随着3G、4G网络通讯条件的提升及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移动终端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这样的市场需求的启发下,同方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客户,那就是针对多个委办局共同的职能部门,这样的产品定位摆脱了行业对产品的局限性,经过长时间的探讨,同方找到了这些职能部门的共性,例如,很多行业都有建管处进行基础设施的管理,也有很多行业做公关安全事件的处理,针对这些用户对移动化的需求,同方基于E人E本研发出了巡检E本、安全E本、效能E本、民情E本及经济E本的五大核心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

  基于移动端的巡检E本 更加贴近现场的需求

  巡检E本面向交通、环保、水利等具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职能的政府部门,如建管处、基建处、执法处、维修处等部门,其日常工作是城市的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例如:电力行业和水利行业都有各自相应的设备设施维护管理系统,但巡检业务的基本流程大致相同,为此,同方设计研发了针对该类业务的巡检E本,将GIS跟设备的巡检记录(包括现场照片、现场位置、设备位置等)这些具有行业通用性的数据进行整合,其主要优势在于移动端更加贴近现场。

  巡检E本针对设施、设备可以实现基于位置的管理,对现场数据的采集和评估,通过移动端应用与后台系统及数据的整合对接,实现对现场工作人员提供支持和监督。如巡检历史、设备资料、工程图纸等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传输,工作人员可以在现场随时录入数据、调出数据,与传统PC或笔记本电脑相比移动应用更加方便、灵活,数据更新更加及时,数据质量更加准确,数据的一致性也能够得到保证,系统数据的准确、快速更新有利于政府作出基于大数据的决策,也让底层工作更容易落到实处,从基础层面解决了电子政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融合移动互联网 电子政务走向最后一公里

  同方大数据产业以驱动城市运行体征管理创新为主要目标,而基于E人E本的移动终端则相当于城市运行体征管理最前端的触角,用来帮助系统更加快速的采集数据和提供服务。钱浩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有望让电子政务的最后一公里成为现实,移动终端的应用可以与电子政务管理系统相互关联,让政府最底层的工作人员通过APP上报、反馈和处理更多民意、民情,报告过程还可以分门别类,使得数据更加精确。如今的电子政务正在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融合,其管理模式也在发生改变,企业在进行系统设计时也开始将这些新的元素融入到大平台中来,实现对政府业务全方位的支持。

  E本在手 随时随地掌握事件发生态势 做出准确调度

  举个简单的例子,设备行业都有指挥大厅,但是一旦事件或事故发生时领导都会去现场了解详细情况,视频会议在这时往往无用武之地,而基于E本可以实现视频通话功能,开发远程视频会议或支持语音调度等应用是可以轻松实现的。一件事故发生后其现场的覆盖面可能很大,也可能有多个现场,这时移动终端的定位功能显得非常重要,E本具有强大的手写功能,可以清晰地标绘事故发生的重点位置,拍摄现场照片并在照片上标绘出发生问题的主要区域,通过应用将地图和图片标绘等功能整合,领导在亲临现场的同时,可以实时掌握各类资源的空间分布,如救援物资或救援队伍的到位情况,以及救援队伍到达之后现场的情况,领导可以通过E本全面综合的掌握事件的发生态势,对现场情况一目了然,还可以通过E本对救援队伍实时下达指示,E本中的历史及现场数据可以帮助领导在现场做出快速、准确的调度和决策。

  巡检E本在南水北调项目中的试点应用

  据了解,巡检E本已开始在同方物联网本部中标的南水北调项目中得到试点应用。在试通水期间,为了满足领导、调度人员、工程巡查人员随时随地查看工程运行信息的需要,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配备了20台E人E本,并安装了同方开发的移动调度管理系统,该系统与工程调度运行管理系统进行很好的整合,可以实现数据的无缝对接。巡检或采集人员可以在现场直接通过E人E本进行巡检信息、采集数据的录入和现场拍摄记录。通过E人E本进行信息上报,不但提高了巡检工作效率并且还可以通过照片或视频等方式更为直观、形象的记录现场情况。当决策领导和专业人员在外出差或执行任务时,即可随时随地方便的通过E人E本进行相关调水信息的查询。

  经济E本助力国家统计局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此外,经济E本还中标了由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的国家统计局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采集终端设备(PDA)项目(第三包),所采购移动采集终端(E人E本)主要用于普查数据的采集工作,共提供90791台数据采集终端设备—— E人E本及相关技术支持。此次三经普普查数据的采集和处理,由普查员使用移动采集终端(经济E本)进行定位、核查和证照拍照。在此基础上,对非联网直报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继续使用移动采集终端(经济E本)采集普查表数据;对联网直报单位通过国家统计局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将普查表布置给企业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