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今天成立网络110
来源:都市快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发生大面积网络瘫痪病毒、网上泄密窃密它都会快速预警
 

浙江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今天成立。警方透露,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省公安厅成立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要职能是跟踪了解国际信息网络安全动态和国内信息安全状况,掌握新出现的计算机病毒、系统漏洞和网络攻击手段等网络安全信息,对浙江省可能发生的网上突发事件进行预警,协助有关部门对已发生的网上突发事件进行处置,提高全社会预防和控制网上突发事件的能力。

目前,安全、税务、银行、证券、民航、铁路、电力、通信和劳动保障部门等21家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成为这一中心的第一批成员单位。

省公安厅网络安全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浙江省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以及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传统产业及众多行业对于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病毒的传播速度和造成的后果也越来越严重,大面积网络瘫痪事件时有发生,正在对全省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产生广泛的影响。病毒传播、网上泄密、窃密、网上攻击事件发生后,一旦处理不及时就可能影响社会稳定,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已经迫在眉睫。

据介绍,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的成立,可以确保在发生大规模病毒感染、网络攻击、有害信息传播及其他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时,能够通过及时预警、有效处置和对安全漏洞的检查预防,减少危害损失和影响范围。

新闻附件

警方公布近年网络大案  大家都要加强警惕啊

1.偷来传奇账号卖了好几万元

去年10月,金华许多网吧发生大面积瘫痪,给网吧业主造成很大经济损失。金华警方勘查发现,一种木马病毒能截取“传奇”网络游戏的账号、密码及“武器装备”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发往指定的电子邮箱。盗号者将其买卖获利数万元。

今年3月,警方抓获金华籍犯罪嫌疑人陈某,又在南京、武汉抓获病毒程序编写者祈某和“黑客”曾某。8月,金华婺城法院分别判处3人有期徒刑10个月至1年半。

2.有只黑手在代你炒股票

去年10月29日至11月23日,杭州、宁波、金华等地部分股民的股票被他人通过网上委托的方式,现价盗卖后又高价买入“垃圾股”,给客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先是建立一个假冒的金融证券网站,同时在该网站种植一木马病毒,股民如果在网上搜索或访问该网站后即被植入木马,股民网上证券交易资金账号、通讯密码、交易密码等信息被截取后,会自动发往指定电子邮箱,最终通过网上交易操纵买卖,获取差价。

此案涉及浙江、福建、广东、湖南、江西等多个省市,后经公安部协调并案侦查。去年底,警方在安徽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王某和邹某,三人共窃取全国50多位股民的账户和密码,对这些股民账户上1000余万元资金进行操作,平均每月获利38万余元。

3.当心!这个“中国银联”是假的

去年12月7日,网上出现一个假冒“中国银联”网站,骗取网民在网站上输入个人资料及银行账号和密码,窃取受害人的银行资料,通过网上银行的转账功能实施盗窃。

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网上开办QQ币网站,以低价吸引网民购买,并在网上与网民谈好价格后,以网上交易方便为由,欺骗网民前往假冒的“中国银联”网站进行个人资料注册,从而达到骗取受害人银行账号及密码等信息的目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获。

4.10亿元卷入网络赌球

此案是公安部督办案件。去年10月,台州警方发现台州人张某等参与网络赌球,并从下家赌球金额中抽头牟利。11月份,警方抓获在温岭籍职业赌徒夏某等人,并依法传唤了涉赌人员30多人。

该案共涉及浙江、山东等5个省市,涉案人员总共达400余人,涉案赌资高达10多亿元,犯罪嫌疑人获利累计3000多万元。

5.公司账号被偷了13.7万元

去年12月,温州某电子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该公司建行账号于21日被盗13.7万元。通过对该公司的电脑进行勘查,发现该公司电脑曾中过木马病毒,该木马病毒截获了该公司人员登录建行网上银行时输入的用户账号和密码信息,从而导致该公司网上银行账号被盗13万余元。今年2月,警方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许某,另一犯罪嫌疑人刘某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