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来源:六盘水日报 更新时间:2014-01-07

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记者 黄蜀锦 

  核心提要
  ●完善宏观调控机制。健全以发展规划为导向,以财政政策等为主要手段的调控制度,进一步厘清政府权责边界,全面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推广政府购买服务,节约行政成本。健全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增加扶贫开发、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的权重,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论英雄的偏向。
  ●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按照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对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全面进行清理,该取消的一律取消,该下放的一律下放、该移交的一律移交。实行严格的行政审批“准入制”,不准擅自设立管理、收费、罚款等项目。深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将各级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全部纳入。全面推行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电子监察,实施“超时默认制”、“缺席默认制”,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立行政审批绩效评估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奖惩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好中央和省深化财税改革的各项措施,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刚性预算管理,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预算制度。完善财政体制,健全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清理规范重点支出同财政收支增幅或生产总值等挂钩事项,一般不采取挂钩方式。加强政府性工程项目审计,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建立健全规范的举债融资和债务规模控制制度。理顺国地税征管体制,大力推进资源税改革,健全政府预算外收入、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制度。优化支出结构,加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深化专项性一般转移支付改革,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把政府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市编委办主任李华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本报记者  彭颖
  “这次全会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作出了明确部署,对我们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效率具有指导意义。”日前,出席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的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华如是说。
  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六盘水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这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新一轮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要把政府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层级间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开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推动部门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一是推行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更好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二是改善政府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后,政府机关要转变管理理念,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履行职责,避免管理缺位,防止“一放就乱”;三是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快法制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就如何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大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李华认为,要强化政府工作部门机构和职责整合,规范机构设置,理顺权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一是整合地方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的机构和职责,优化配置基层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二是整合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和新闻出版机构职责,建立大文化管理体制;三是推进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市、县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并将监管职责延伸至乡镇、村,实现食品药品监管全覆盖,确保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有足够力量和资源有效履行职责;四是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地继续探索大农业管理体制。五是按省统一部署,落实省以下工商、质监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实行分级管理;六是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基层政府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更为综合、更为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按照中央、省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的有关精神,组建市、县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七是继续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资产交易、政府采购等平台,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访市财政局局长刘睿
  □本报记者  彭颖
  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很多富有新意的重要提法和改革要求,指明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路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面深化各项财税体制改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财政局局长刘睿。
  刘睿说,我市要以《中共六盘水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指导,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探索研究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滚动预算管理机制,通过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强化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逐步建立科学的预算项目库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预算执行的有效性。同时大力推进实施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公开支出政策、支出方向、支出数额、支出效果,切实增强预算的透明度。
  在今年省推行的完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探索适合我市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模式,进一步完善规范市以下政府间的财政关系;结合市情,积极研究制定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县区的支持力度,调动县、区(含钟山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经济、增加财政收入的积极性。在规范市、县财政收入关系的同时,进一步划清市与县区之间的支出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的各项税制改革方向,要积极做好做足调研分析和评估准备工作。我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其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的意义和作用尤为突出,要充分发挥资源税调节配置资源的功能,进一步促进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我们要把资源税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做超前,将资源税改革对我市的影响做好调研分析,确保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
  要严格执行中央各项规定,压缩行政开支,调整支出结构,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2014年将继续压缩机关单位行政经费5%,集中用于我市“9+3”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全面清理与财政收支增幅或GDP挂钩的各项支出,打破原有固定模式,取消挂钩,根据各项领域发展需要,整合资金,结合财力安排支出,确保重点领域的正常投入;控制非税收入占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严格控制非税收入规模,降低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明年控制在40%以下,二至三年内控制在25%以下,大力培植税源,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财力可能、债务规模与偿债能力之间的关系,既要创新融资方式,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撬动银行资金,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要建立完善“借、管、用、还”的良性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性债务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努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将债务规模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