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也要“动”起来
来源: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信息化乘上移动快车

  移动信息化时代正向我们走来。飞速发展的移动通信技术、日益普遍化的移动通信网络在神州各地的信息化工程打造了一列移动信息化的快车。

  移动信息化不仅是技术的创新,更是一种组织管理模式的创新。移动信息化充分运用其移动性消除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为用户提供便捷,使随时随地的信息传输成为可能。

  可见,与传统的信息化发展模式相比,移动信息化的真正价值不在于技术,而是在于为用户提供快速、便捷的信息服务,应用于内部办公、外部服务、信息发布及定向宣传等。表面上,通信技术的进步和安全性问题的解决在促使移动信息化应用沿着和传统的信息化一样的方向发展。但实际上两者是有区别的:移动信息化将让人们感受到无所不在的信息化服务,因此移动信息化应用要比传统信息化应用更普遍。移动信息技术的应用将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又一个中心和热点。

  移动信息化从其应用范围来看,主要可分为移动电子政务和移动电子商务。移动电子政务

  移动电子政务就是基于无线网络技术的新型电子政务模式。移动电子政务因为具有不受网线、网络接口的限制、配置简单、应用灵活等特点,开始引起许多政府部门的浓厚兴趣,也为广大IT厂商带来了新的商业机会。过去政府领导在外出差时往往会耽误许多重要文件的审批,领导们也常常会感慨分身乏术,现在有了移动电子政务平台,无论领导在哪都可以通过移动终端随时审阅文件,走到哪里都可以办公,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领导的负担。也使得政府部门对网络的使用多了几份灵活,少了一份束缚。

  以前的人口普查员工作时需要把信息记到本子上,回去再录入到电脑里,重复的工作严重的浪费了人力资源,现在一切都变得十分简单,普查时只需现场将资料从移动终端录入,即可通过无线网络提交到内部的服务器上,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

  过去公检法人员在现场工作的时候无法及时查阅信息库,造成工作效率的低下。现在公检法人员办公时可以利用移动终端随时记录和查询信息库。

  不仅政府人员能够享受到移动电子政务平台带来的好处,普通民众也可以使用适当的权限进行申请、查询、上访等服务。比如一个人可以通过移动终端直接了解自己的营业执照办理到什么阶段,何时办好,使普通民众能够更好的和政府沟通。移动电子商务

  移动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子商务方式,利用了移动无线网络的诸多优点,相对于传统的“有线”电子商务有着明显的优势,是对传统电子商务的有益补充。尽管目前移动电子商务的开展还存在很多问题,但随着它的发展和飞快的普及,很可能成为未来电子商务的主战场。

  通过移动电子商务,用户可随时随地获取所需的服务、应用、信息和娱乐。他们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候,使用智能电话或PDA查找、选择及购买商品和服务。采购可以即时完成,商业决策也可实施。服务付费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可直接转入银行、用户电话账单或者实时在专用预付账户上借记,以满足不同需求。通过个人移动设备来进行可靠的电子交易的能力被视为移动因特网业务的一个重要方面。

  目前,国内的移动商务还是较多停留在所谓的SP层面:个体消费者去购买一些娱乐信息内容,包括图片、铃声、游戏、赛事成绩等等。但是,移动商务不会仅仅停留在娱乐或是短信群发的层面,移动通讯运营商们正热切地注视着潜力无限的移动商务企业市场,甚至像微软这样的IT巨头也密切注视着这块奶酪。移动营销、移动客户服务、移动办公自动化、移动客户关系管理、移动物流管理、移动监控等移动商务的潮流,方兴未艾,小到一个便利店,大到一个跨国集团,都可以享受到移动商务带来的快捷与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