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o-Cable电线电缆行业解决方案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 简介

  公司概况

  上海德首软件公司从事以ERP为核心的计算机辅助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软件开发、营销与实施。 公司有在电线电缆行业ERP实施、咨询及研发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在电线电缆企业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人员,能够做到对客户的行业及需求都有较深入的了解。

  公司依托上海德首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软件开发、制造、贸易为一体的企业。企业创建于1995年,公司总部主要从事新产品开发、贸易、质量管理、资金协调与控制及对外投资。公司下属有8家子公司,专业从事软件开发、汽车配件、建筑材料、气动配件、塑料制品等产品的制造。

  企业创建伊始,坚持“以人为本”为绩效管理。艰苦奋斗、不断创新。以永不满足的服务赢得广大顾客的信任,在短短的几年内,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已发展成为资产愈2亿元,员工约1500名,2003年度贸易总额达3.8亿元。企业创建以来,就一直注重引进国际著名企业成功的管理经验和方法;并注重结合实际,发挥自身的潜力和优势;使企业的管理成绩卓有成效。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通过实施上海德首软件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ERP系统;使企业的管理更趋先进和完善,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动力和技术支持。

  企业宗旨

  向客户提供先进、适用的管理思想和软件,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与质量。提供以财务为核心的现代企业管理最高层次的管理模式。

  经营理念

  诚信为本,追求卓越的成就与贡献。尊重并信任个人,鼓励创新,依靠团队精神达到我们共同目标。

  产品定位

  立足“专、精、强”。公司研发和实施人员有丰富的电线电缆行业信息化经验,为电线电缆企业信息化工作提供解决方案或咨询业务。

  竞争优势

  v 充分体现电线电缆行业生产销售特征

  v 充分理解和实现企业定制要求

  v 功能完整,科学严密的实施方法及项目管理

  DESO Cable ERP形成以成本管理为核心,以ISO9000质量体系管理、统计管理、物流管理和财务管理为要求和依据,

  建设企业核心的业务管理和应用信息系统,涉及销售、供应、制造、质量、技术、统计、财务、人力资源等的完整解决方案。DESO Cable ERP,尤其是制造系统、销售系统,在全国的电线电缆行业,具有领先的技术和管理优势。

  目前,电线电缆行业前十强已有多家采用我们的产品,并使用良好,给企业带来了现代化规范管理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v 简单友好的用户界面

  v 最专业的行业咨询专家

  服务理念

  公司开发模式区别于目前市面上的大型ERP和小型通用管理系统,可根据企业实际和运行要求,进行定制(或全方位主动指导企业定制,让一些管理基础不足或项目思路不成熟的企业,能一次性实现项目任务,减少后顾之忧),并保证企业一次性成功实施。DESO Cable ERP提供永久性服务。

  价格理念

  公司有相当成熟的DESO Cable ERP和开发模型,故开发效率高,上线磨合周期短,能真正实现质量上乘、价格实惠。

  DESO Cable ERP承诺可先交付试运行,系统运行验收通过后付款,价格按定制开发模块量确定。

  公司分布

  在全国多个区设立了自己销售公司及售后服务部,及时响应顾客要求,定期提供维护和升级。

  二、系统特征

  1、充分体现电线电缆行业生产销售特征,建立适合电线电缆行业的输入输出模型(见附录1):

  有效解决了电线电缆行业销售合同需求量与库存量(条长度满足要求)的关系;

  提供快速方便的产品库存,按盘、按库存地显示,并提供明细出入库查询;

  提供产品即时成本价格查询,提供成本/现行价(调拨价)比率查询,提供红本/现行价比率,提供产品价格模拟、合同(报价)试算,以方便在成本占比重较大的电线电缆电缆行业,在材料价格经常性变动的情况下,针对大项目、大合同进行及时预算和模拟;

  提供不同产品的销售策略:按不同客户、区域、级别、数量,以及特价情况,按不同类别产品、不同折让产品组、不同折让协议,按不同的销售权限等等电线电缆行业的需求,管理销售合同的价格。动态监督和考核销售员的销售业绩及对销售价格的掌控;

  按销售单位和销售经办人进行应收帐款管理,提供订金分配等收款管理;

  提供以销定产、市场预测排产两种排产方式,自动下达生产计划并提供(进度)查询;

  按机台自动分解生产计划,显示各过程机台的生产需求及饱和情况,并体现流水作业对上工序完成情况的数据反馈;

  有效解决生产车间、原材料和在制品管理难的问题,按流水线作业工艺定义,对原材料和在制品进行自动台帐管理,或称工序台帐、在制品台帐。对导线库、绞线库、地线库(含电线库)等过程产品提供企业按照实际管理要求,选择自动台帐管理或输入出入仓库单据或两者兼有;

  针对电线电缆行业成本占比重大(尤其是导体),制造过程材料浪费和损耗相当多,建立四级考核和分析机制,以解决电线电缆行业材料管理难的问题。

  ①、企业当月的材料用量和制造费用汇总数据,其中材料领用以原材料仓库数据为准,产出数据参考制造部的交付成品数据,以销售部成品仓库保管员接收的实际入库数据为准,并考虑合理的工艺损耗等一些实际原因,本级考核实质上是企业与制造部的考核;

  ②、制造部门与车间办进行考核,针对各工序的实际生产长度按工艺定额核算,比较计划数据与仓库实际领用的盈亏;

  ③、对各工序各机台的生产员工,按工艺定额核算计划用量和实际领用量进行考核。可以按每天核算到每个生产员工,或按计划价核算成盈亏核算金额,作为日工资的奖罚依据;

  ④、上下工序之间,包括从第一道工序开始到入库的各个工序,根据上工序的完工和本工序的完工,核对工序完工数量,以核校生产完工数,并根据完工数的误差,核算材料耗用。

  ⑤、对导体的特殊分析:结合③,如果企业对绞线工序有比较高的管理要求,可以不完全按照工艺定额进行核算计划用量,而是在绞线抽样称重后,按称重的实际用量进行核算,并以该数据和仓库领用进行比较;结合④,在导体从第一道工序开始,就核算导体的用量及与仓库的领用关系(不存在领用的,则根据上下工序的继承关系,核算损耗),然后根据各工序的长度关系(包括处理不同的过程参数:绞制、多芯绞合系数、合理工艺损耗),核算和列出每个工号每个产品的每一盘号在各个工序上导体的重量,清晰地提供制造部管理人员分析导体的消耗情况,及时分析和发现盈亏产品或盈亏点。

  有效地对不合格品的责任人进行追溯和分析,并提供人、机、料、法、环和各工序各责任人的不合格统计分析。

  2、以数据管理的体系和以数据讲话的管理模式:

  DESO CABLE ERP形成可输出报表100多份,可提供给不同的管理层次进行分析、考核,以及时调整决策。提供提交公司决策的主要有以下报表:

  (1)、生产计划交货延期分析率

  (2)、质量指标汇总分析表(见附表1)

  (3)、车间材料用量和制造费用分析表(见附表2)

  (4)、产品生产成本入库计算表

  (5)、销售成本分析表(见附表3)

  (6)、销售业务员绩效考核表

  (注:以上报表,非真实数据,仅作为公司领导人参考)

  3、人性化的操作界面和操作模式:

  公司人员均有丰富的行业实践,来自于电线电缆企业的制造、技术和管理人员,熟悉销售业务操作,理解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一体化管理理念。定制了符合实际操作习惯和企业一线人员的操作要求,实现快速方便操作或查询,简化核心业务,剔除不必要的和中间操作环节。

  根据操作员的操作要求和习惯,制作了方便、快速的输入和查询模式,定制了一些功能,方便对大数据量输入和修改,如实现对产品工艺定制和输入、产品结构复制、特征产品复制、子料替换、物料信息成批替换等。专门为管理者制作了查询功能和模块,提供一些关键的警示和信息提醒功能,如计划到期末入库任务、业务单据待处理等等消息功能。

  三、实施目标

  我们相信采用DESO Cable ERP后,能实现将快速、正确的数据提供企业领导人,使其及时作出决策,并有效的对下属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不但减少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激励员工发挥绩效,而更重要的是企业实现了以数据管理的体系和以数据讲话的管理模式,为实现大集团公司快速发展、有效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若贵公司有意向建设ERP,提前一年建设,给贵公司最少节省资金100万元以上(年销售额3亿元的企业)。

附录1
  DESO Cable ERP输入输出模型

  附录2  销售管理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