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重金投入超级计算推动设计创新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1-13
 

“一个没有创新的企业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这是格力电器的座右铭,也是董明珠敢与雷军豪赌10亿的底气所在。对于致力于技术创新,把掌握空调的核心技术当作企业立足之本的格力来说,创新已经渗透到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

由苹果引发的设计师文化,已然是制造业最推崇和最向往的文化。如何设计出外观充满工艺美感,细节上又能带来舒适和完美体验的产品,是任何一家有志成为业界领袖的公司为之不懈追求的。格力已经将高性能计算引入到设计领域,借助空调系统仿真技术来完成设计创新。

系统仿真技术(Computer Aided Engineering,缩写为CAE)是空调产品研发与设计的核心技术之一,在欧美企业中已经有50年左右的发展与应用历史。早在1996年,格力就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技术创新,果断引入CAE技术,借助仿真技术的应用来优化产品结构、性能、可靠性,提高研发能力和水平。

不过,随着业务的快速增长和新产品研发技术能力增强,如今格力的设计研发部门,特别是四大研究院应用的仿真分析平台已涵盖空调领域的风机、风叶、风道流场,震动噪声,强度、耐久性,碰撞与防护,管道换热和模具流道,电磁干扰及离心系统等。因此,该平台对计算资源需求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解决这些仿真平台的计算瓶颈,格力决定组建自己的超算中心,借用高性能计算系统来提升公司工程仿真平台的应用效率。

据悉,格力采纳了由浪潮集团设计的超级计算系统构建方案,自建了国内空调业界最大的工程设计超算平台,其浮点运算能力达到26万亿次。同时,双方还联合成立了“格力电器-浪潮集团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将浪潮对高性能计算在工业与制造行业实际应用的经验与格力的设计底蕴相对接,以继续保持格力在空调行业的领先地位。

目前,格力是中国空调业技术投入费用最高的企业。据统计,仅2012年,格力电器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就超过40亿元。同时,格力在国内外累计拥有专利超过8000项,其中发明专利2000多项,是中国空调行业中拥有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也是唯一不受制于外国技术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