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树山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大力推动教育部信息化建设
来源:信息化建设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年来,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化建设,在政务信息化的目标、规划、组织建设、队伍完善、经费保障方面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在部党组的部署和指导下,教育部政务信息化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目前,办公厅与各个省市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基本实现了信息和部分文件的无纸化交换;部分试点司局电子办公系统运行效果良好,有些部门和直属单位积极要求连接使用;大学生就业信息网举办了十多次学生就业网上招聘会,发改委、国资委多次联合发文支持配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使用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近60次全国性教育工作会议,其中部分省市还直接转播到下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大大提高了会议效率和效果。特别是去年以来,教育部将门户网站改版作为重点,在政务公开、政策发布和新闻宣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教育战线和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按照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部机关门户网站的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和信息服务工作作为重点,大力推进教育部机关政务信息化建设工作。

    做好政务信息化需明确的三个关系

    政务信息化工作,是用先进技术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用以推进我国行政工作改革的重要手段,是一项创新性的工程。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技术在更新,管理方式、工作形式也一定要变革,而政务信息化建设,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实践经验与现有工作和业务的结合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有不相适应的地方。教育部机关只有迎接这个挑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而做好这项工作,有三个关系必须明确:


    1.要明确传统工作方式与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之间的关系
    政务信息化是一个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管理模式的过程,通过对现有管理方式和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分析、优化和规范化,从而形成科学的新型政务管理模式。政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应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而不只是对现有手工工作方式的简单模拟。目前,教育部机关的办文、办会、办事,主要还是以手工处理为主,虽然每位同志都配置了计算机用于办公、上网,但主要还是录入文字,查看网上新闻。我们必须及早认识机关实行电子办公虽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更是一个迟早要全面推行的必然趋势。这件事情,早做早主动,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力度。必须正确处理好新技术手段与传统工作方式的关系,调整不适应、不合理的工作程序,建立相对科学的工作机制,充分借助政务信息化的手段,达到提高行政运行效率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目的,使机关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大大提高。


    2.要明确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尊重群众的知情权,是现代行政的特点。只有增加行政的透明度,才能确保依法行政的顺利进行。但是,政务信息公开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在国外,政府信息公开是原则,保密文件只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例外。政务信息公开不是放松了对保密的要求,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涉密人员时刻保持高度的自觉性和警惕性,理性分析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发展趋势,求新求变,探索形成保密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我们既不能因为政务信息公开,就将保密原则摒弃一边,也不能因为公开性而影响国家的根本利益和国家安全。


    3.要明确部机关门户网站与各司局、单位现有网站的关系
    多年以来,部分司局因为工作需要,建设了一批网站,对推动我部的信息化和政务公开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时,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部重点建设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网”、“学历认证网”、“留学信息网”、“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农业科技院校网络联盟”和“中国教育信息网”等二级品牌专业网站,积极开展信息服务,为进一步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随着政务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我部已从建设初期的网络建设、信息发布,开始转向以整合部内外部资源为主体、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目的的应用阶段。由于各司局部门的网站自行构建,数据格式、技术实现和管理形式不统一,各部门网站之间无法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如何应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把分散在各司局和各部门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有效地连接起来,经过优化与重组,重点建设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构造完整合理、规范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管理体系,达到提高信息维护效率,全方位开放教育信息,这是我们目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目前,我部门户网站正在进行新版式设计,各司局也应按照业务分工,统一安排自己的工作性门户网页。在设计过程中,要将司局现有工作性网站的信息资源集中到门户网站上来,集中发布政务信息,提高信息的权威性、时效性,同时方便用户查找信息。同时,按照周济同志主持召开的部长办公会的精神,除少数专业性网站外,一般情况下,司局原则上不再建立自己的网站;部分确实需要独立运行的专业性网站也要作为门户网站的栏目或二级网站进行连接。

    今年要重点抓好的五项工作

    教育部机关今年的政务信息化工作,应紧紧围绕中央和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服从和服务于部党组工作的大局,重点加快门户网站建设,加大应用推进和资源共享的整合,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信息服务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推动部机关门户网站建设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政府部门门户网站的建设。中办、国办对门户网站建设、网站信息和功能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其中我部门户网站要提供相关的教育信息支持工作,同时许多功能直接连接到我部门户网站上。


    去年,按照部党组的安排,教育部机关的门户网站进行了一次较大的升级改版,完善了涉及我部整体工作的部分信息,如教育动态、政策法规、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服务项目、考试指南等栏目。现在教育部的政策发布比较及时,部分内容先上教育部网站,各新闻媒体通过网站来获得相关信息。去年全年,我部通过网站直播教育新闻发布会33次,在线论坛3次,制作了《弘扬师德精神》、《西部教育》、《中小学推行“一费制”》等10个专题报导,部分历史信息编辑上网,大大增加了网站信息量,明显提高了访问量。


    今年,办公厅正在组织门户网站的新版式设计,重点是按照机关的工作和分工,建立以工作和业务为主体的综合性二级门户。二级门户的栏目以司局为主进行设计,由司局负责栏目信息的维护工作。5月20日前,请各司局和单位将二级页面栏目、每个栏目的信息采编、审核责任人报政务信息化办公室。6月1日开始在内部试运行新门户网站,开展信息采编和上网。7月1日正式启用新门户。


    2.进一步落实司局政务信息化建设职责,加快信息员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的建立
    我部门户网站以部机关工作信息为主体。很多栏目信息来自司局,网上问题解答、在线办事、访谈等业务需要司局进行处理。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的文件上网、机关内部办公网和保密内网文件信息上网,近期,办公厅正在制订《教育部政策文件上网择选办法(试行)》,以指导司局文件的上网工作。对一般信息上网,尤其是司局信息上网,拟要求各司局由一名司局负责同志具体负责信息审核,一名办公室负责同志具体负责信息收集和上网,并根据需要协调安排司局负责同志和处室负责同志回答在线提问,参与在线访谈等网站工作。
 

   为明确司局信息员工作责任和信息处理流程,部办公厅制订了《教育部司局信息员职责》,将我部的门户网络信息维护纳入部机关各司局的日常工作,促进信息及时发布,问题及时反馈。近期,办公厅还将制订《教育部司局信息发布量化统计办法(试行)》,每月对司局信息的质和量进行统计排名,编制《司局信息上网情况通报》,报送部领导,定期发布在机关网站上。我们进行统计和通报的主要目的,一是激励各司局和单位网上信息发布工作的积极性,二是以此促进和提升我部政务信息公开和服务工作,为学校、学生、社会提供更多更权威的信息。

    3.大力开展在线访谈等网上互动形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去年部机关门户网站的改版,我们增加了网上信访,部长信箱,问题解答等功能,初步增强了与社会各界的互动。同时,通过网络同步转播,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和政策解读等形式,学生司、财务司、规划司等一些司局,多次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发表了有关信息,阐述并宣传了我部的政策和工作思路。部主要领导也多次通过人民网、新华网,就教育投入、师德建设、国家助学贷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与公众进行交流,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我们计划利用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的交互栏目,与公众进行“近距离”接触,答疑解惑,了解民意。在线访谈参与对象包括部领导、司局长和处长。通过在线访谈,广大师生、家长、社会公众可从中了解到中国教育方方面面的进展和最新的政策,同时可以在网站上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咨询。有关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的操作方法,办公厅正在制订《教育部网站在线访谈实施办法(试行)》。

    4.加强在线服务和办事功能的开发,大力推动政务信息服务工作
    目前,部分司局和单位已经开展了一些相关工作,如高等教育司建立了面向各远程教育学校的远程教育网络监管系统,科技司、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工作需要的各种工作电子表格放在网上供用户下载,国家汉办提供了汉语教学师资考试申请、公派汉语教师派出申请、志愿者注册申请等在网络上直接报名。还有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系统、学历认证系统等,均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这些在线的办公、办事和服务值得我们参考。希望各司局抓紧规划自己的在线服务和办事业务系统,至少争取在近期将本单位涉及的业务办事指南上网。

    5.加快机关电子办公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机关电子办公是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通过电子办公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去年办公厅和部分司局进行了电子办公的试点,很多应用系统已经建立起来,运行良好。今年,部机关电子办公建设工作的重点主要有三项:一是建立机关内、外网的电子文件流转平台;二是建立部机关与各直属单位的“电子办公文件和信息交换系统”;三是升级办公厅到省市教育厅和直属高校的“电子办公文件和信息交换系统”。通过办公系统建设,实现机关内部办公文件基本通过网络传递;各部门下发一般性文件,除向主送单位发送少量供存档的纸质文件外,均要通过网络传递和发送,提高传送效率。


    除上述五项主要工作外,还有些相关的重要工作,包括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培训等内容,要请信息中心协助抓好。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 郑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