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词频:问得最多是政府 答得最多是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4-01-13

  网络行政,佛山起自2009年。4年过去,问政行政方式,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数次与时俱进。2013年,微访谈持续发酵,官员们纷纷上线。下半年,市区两级主官共举行了9次微访谈,与网友互动沟通。线上提问解答,线下整理回复,李贻伟、刘悦伦带来的新风亦引来中央媒体注意。我们通过对这9次微访谈词频分析发现,“发展”、“政府”、“城市”、“产业”,是主官们和网友们最关注的。

  2009

  网络问政平台

  年初,佛山政协委员刘玉华提出《关于佛山开启网络问政的建议》。

  3月开始,多位佛山党政班子领导陆续上网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如此规模“触网”在佛山是首次,放眼广东省也是首例。

  7月7日,佛山前市委书记林元和与来自广佛两地的12名网友座谈,对于网友提出的“设立政府部门网络发言人”的建议,林元和称赞“很好”。

  10月,佛山网络发言人平台开通。在平台上开展工作的党政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达100多家,网络发言人和网络评论员逾千人。

  年底,共有超过98个部门官员登录网络平台倾听民意,开全国地级市试水网络问政先河。

  2010

  网络问政工作专责小组

  7月,佛山市成立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任组长、市纪委等15个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佛山市网络问政工作专责小组。

  8月,佛山前市委书记陈云贤带头与网友在线交流,吸引近4万网民参与和新华社等知名媒体关注。

  2011

  政务微博

  2月,佛山市公安局开通全国首个通过实名认证的公安微博“公安主持人”,这也是佛山首个政务微博。

  2月18日,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开通个人微博@樵山潮人,成为五区行政长官中首开微博者。

  3月15日,南海区委办发文,要求南海各党政机关全面开通政务微博。

  7月,南海区政府网站推出南海微博一点通的栏目,整合了南海全区500多个政务微博。

  11月,南海区的微博群作为全国首个县区的微博群,驻新浪微博广场,命名为“南海微力”,定位是服务群众的网上办事中心。

  2012


  2013

  微访谈

  2012年1月11日,新当选为佛山市长的刘悦伦通过“佛山两会热线”新浪微博亮相,接受网友和媒体的微博访谈。

  2013年2月,同样是市两会期间,市长刘悦伦再次上线微访谈。

  2013年9月,市长刘悦伦通过@佛山发布再次微访谈,因网友关注众多,原计划1个小时的访谈延长50分钟。

  2013年10月,市委书记李贻伟上线腾讯、新浪、人民微博听取网友意见和建议,微访谈期间,这三个平台上有近2万人次参与讨论。

  2013年10-12月,五区书记区长及镇街领导、部门一把手先后上线微访谈。

  数据来源:2013年下半年微访谈实录

  采写:南都记者 郭伟豪 南都制图:张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