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教育信息化IT企业十件大事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 更新时间:2014-01-13

  1.联想解决方案亮相“神十”太空授课地面课堂

  6月20日,中国女宇航员王亚平在神舟十号飞船上,完成了中国航天史上的首次太空授课,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史上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事件。在本次太空授课的地面课堂里,两位地面教师利用联想电子教室解决方案,为学生们创造了全新的课堂体验。

  联想电子教室解决方案,依托ThinkServer服务器和先进的云计算技术,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显著提升了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教学效果。部署该方案后,用户能够从任何位置和设备访问托管的桌面,上课不用固定在教室进行,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访问学校的桌面系统,完成作业或者考试。该方案中的远程视频教学功能,还可以让位于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们随时聆听千里之外名校教师的现场讲解,有力推动了中小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切实缩小数字鸿沟。

  此外,电子教室解决方案还实现了教学终端集中管理,减少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的部署调试工作量、提升系统安全、简化合规管理、延长终端使用寿命,并通过用户权限控制、数据集中管理、系统快速回复等大大提升电子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

  2.习近平视察浪潮信息化核心装备成果

  9月30日上午,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活动的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领导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浪潮专区听取浪潮云计算核心装备汇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向总书记一行汇报了我国信息安全现状和信息化核心装备的发展情况。

  习总书记了解了关键应用主机与海量存储在国家信息安全中的重要性,听取了这些核心装备国内外发展现状和趋势的汇报,详细考察了浪潮重大创新成果——我国首台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和首台PB级海量存储,询问了技术水平和市场应用情况。习总书记对浪潮在信息化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为国家信息安全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拿起了浪潮研发的处理器协同芯片,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在了解到浪潮关键应用主机已经在金融、政府等领域取得成功应用时,总书记给予高度肯定。

  总书记一行还考察了由浪潮研制的我国首台大数据一体机、基于国产CPU的军队信息化装备和用于大型互联网厂商的云服务器,并听取了发展云计算核心装备的建议。

  3.教育部与中国电信签署协议 共促教育信息化提速

  1月5日,教育部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政企联动,优势互补,支持教育,战略共赢”的原则,明确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

  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合作是教育部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教育信息化“机制创新”基本思路、探索“政企联动、合作共赢”有效机制、共同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今后三年教育部和中国电信将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管理信息化和数字教育资源服务、教育信息化教师与专业队伍培训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全面合作,中国电信将重点支持10-15万所中西部中小学的宽带网络接入和已实现宽带接入的8-10万所中小学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并对这些学校的日常网络使用费用给予特殊优惠政策,还将支持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中小学学科教师和中职学校专业教师30万人的信息技术专项培训,切实推进教育信息化事业快速发展。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部长助理林蕙青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副总经理孙康敏等出席签约仪式。

  4.教育部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12月25日,教育部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展战略性合作,加快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进程。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部长助理林蕙青和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副总经理姜正新等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教育部与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总体部署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共同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教育部和中国联通将本着“政企联动,优势互补,支持教育,战略共赢”的原则,不断深化合作内容、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中国联通将发挥在宽带、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全面支持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2014年年底前,中国联通将向西部地区中小学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基础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产品(中国联通“班班通”产品),切实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的要求。

  5.IBM开展“智慧校园”系列教育行业交流研讨活动

  IBM全面发布了“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并陆续在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武汉、河南等多个地区组织开展以“打造智慧校区,助力智慧校园”为主题的教育行业交流研讨活动,引起了各地教育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IBM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服务于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客户的关键业务需求,在教育及其对社会贡献的方面,重点关注以下三个发展方向:

  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成果:将深层分析与先进的技术、学习资源和研究相结合,创造新的洞察力和决策指导;

  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运营效率与效果:创建一套应用开放和流程灵活的智能基础架构体系,以达到降低成本、动态响应新业务需求并提供安全措施的目的;

  科研——加快研究和创新能力:通过研究人员与行业的协同,增加知识创造、能力创新和智力资产,以促进教育与经济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