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管理部门解读政务网三大功能
来源:半岛晨报 更新时间:2014-01-19
 
    日前,2013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揭晓,本市8家政务网站获奖。通过微博调查,记者了解到,大部分网友并不了解政务网站的功能,甚至从来没有登录过政务网站,而有的网友已经利用政务网站上提供的资讯节省了办事成本。记者从政府网站管理部门了解到,信息公开、在线办事、网民互动是目前本市政务网站所具备的三大基础功能。
市民能从政务网站得到哪些帮助?
    微博网友@大连老牛称:“上大连工商局网站,惊喜地发现网站的信息内容特别全面,想要查的最新信息都能找到,特别是增加了公司登记、变更、注销等所需文件的标准范本,一次性就可以准备好全部资料,太方便了。 ”
    大连市政府网站管理中心的王副主任表示,虽然政务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各有特色,但都离不开三大基本功能,一是信息公开,除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要求公开的内容外,每年还有一些如食品药品、教育、交通等方面的重点信息公开项目,针对这些内容还会进行专题性的公开。
    二是在线办事,包括了办事指南、网上查询、网上办事三方面,部门网站可以根据其网上办事的深度来设计在线办事的内容。“目前来讲,各部门的政务网站基本都有‘办事指南’这一项目,办事前先看看办事指南,即使不能直接在网上办理业务,也能少走弯路。 ”
    三是网民互动,可以通过在线解答的形式,解答市民遇到的问题。如“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中的“便民问答”板块。也可以通过“在线访谈”等访谈栏目,集中就一个方面的问题请相关部门和市民进行互动。还可以通过网上调查的形式,让政府部门了解市民的需求和想法。
    王副主任表示,信息公开及在线解答工作是较为及时充分的。但在线办理的内容还有待开发。她认为,政务网站在形式上还可以进行更人性化的设置,比如说开发手机版网页。
如何让政府部门“主动发声”
    据介绍,政务公开的形式很多,以网络为主的有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在线访谈”专栏等,此外纸介《大连服务指南》系列汇编、宣传板、LED触摸屏、媒体发布等也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形式。
    本市又有哪些措施确保各个部门及时公开信息?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处负责人表示,市行政服务中心每年都会面向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各先导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及有关单位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的内容主要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电子政务、行政投诉办理工作的业务考核。“政务公开主要是考核他们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的数量和质量,按时答复市民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电子政务主要涉及的就是政务网站的建设情况。 ”
    2013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依托“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89条,比上年增长48%。他表示,考核不合格的部门将受到通报批评,并影响到本部门在全市政府绩效考核、依法行政考核和行政服务考核中的成绩与排名。
网友建议
发布信息更及时,网页布局更便民
    据介绍,目前本市基本所有的政务网站都是按照上述的架构来构建的,但由于服务的深度不同,各个政务网站带给市民的体验也不同。各个政务网站上进行的网站满意度测评显示,多数网友认为政务网站有待于改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正在进行的调查显示,71%的参与调查者认为改版后的网站仍需进一步改善;城建局网站改版调查显示,只有37%的调查参与者认为目前网页的内容很全面。市国土资源与房屋局网站上进行的调查显示,42%的调查参与者认为网站应加强人事类信息的发布;31%的调查参与者认为应加强动态类信息的发布。
@夏依1984:因为雾霾常关注环保局网站,发现公布的空气质量监测指数并不是即时的,而是24小时的平均值,希望今后更新的数字更及时些。@梅梦乔:建议政务网页将数量繁多的栏目进行简要介绍,方便市民迅速查询所需要的信息。@希�so:希望政务网站能够方便市民使用除IE之外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