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急救驶上“信息化高速路”
来源:家庭医生网 更新时间:2014-01-20

 

  1月20日是“120急救宣传日”,记者从江苏省无锡市急救中心获悉,作为亚洲第一家获得医疗优先调度系统“绩优急救中心”认证的急救中心,信息化急救已经成为该中心与死神竞技的重要“武器”,依托信息化急救指挥系统、急救人精湛的急救技艺以及亲人般的急救服务,无锡急救驶上了信息化高速路,风驰电掣的“120”急救车如今已成为锡城卫生服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年轻的调度员葛秋寅清楚地记得去年一次惊心动魄的电话指导经历。
  “我老婆要生了,孩子已经出来了,我该怎么办?”
  “你别着急,车子已经过来了。我来教你怎么做。”
  “我不会做。”
  “保持冷静,你可以的。”
  ……

  无锡市急救中心接电话的调度员虽然是第一次碰到接生小孩,但还是沉着冷静地安慰并指导患者进行急救。“找一根带子缠绕脐带并扎紧,结扎处离婴儿约15厘米,不要牵拉脐带,等待胎盘自然分娩,并要注意有无大出血情况。”……10分钟后,急救医生到达,发现家属在调度员指导下已经成功进行了脐带结扎。说到这次经历,调度员葛秋寅依旧很激动,她说,“我虽然还没有结婚,但是能成功指导家属结扎脐带,能帮助到病人,我很开心,这也要归功于这套系统。”

  据无锡市急救中心主任何恩奇介绍,2013年,1万多名昏迷患者、370例猝死病患、200多例临产孕妇以及26例气道梗阻老人在调度员电话指导下得到了有效的自救互救指导,生命被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何恩奇主任说,2014年该中心还将启动实施“现场急救信息管理系统”,包括对现有的指挥调度系统的再次优化和拓展手机定位、分级改派等功能,升级急救电子病历模块,新增电子药箱及收费管理模块,增加短信回访系统……这些科学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保障,将确保有限的急救资源能够最大程度满足急、危、重病患的不同需求,为挽救患者生命帮上大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