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与信息化齐头并进
来源:浙江省农业厅 更新时间:2014-01-21

 
 2013年,临安农业产业经历了罕见高温干旱灾害、农产品市场波动、动物疫病冲击等严峻挑战,但依然保持了稳步发展态势。“两区一基地一中心”建设扎实推进,农业生产条件逐步改善,农机化总量增长与结构改善同步提升,农村信息化走在前列。


农业机械化势头强劲

天目山镇杲村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拥有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大大小小农机共30台,农机服务面积达到5000余亩。不但在市内多地开展农机服务,在金华、宁国等地也有跨区跨省作业。

像天目山镇杲村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这样实现农机化服务的合作社和农业大户在临安市越来越多。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实用农机的大力推广,新型、小型农机具越来越多地进入生产活动中,加上国家加大对农户购置农机具的贴补力度,农机拥有户数量猛增,一户多机变得普遍,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

2013年,农机化发展势头依然强劲,新增补贴农机具2466台套,补贴资金417.55万元,新建区域性农机化社会服务中心2个、农机示范性合作社1个,水稻规格化育秧中心(点)达到13个,水稻机插面积2.3万亩。农机管理总站采取电话抽查和上门核查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补贴机具核实工作。

为保障农机安全,市农业部门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田作业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粮食烘干机、饲料粉碎机、铡草机等农机具的实地安全检验,在试点镇街开展了机动脱粒机和机动喷雾机的实地安全检验。

此外,农田基础建设也进一步得到加强。2013年总共实施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3.3万亩,完成杭州市级“肥药双控”项目1000亩,完成杭州市级中低产田改造面积6621亩,推广商品有机肥6500吨,完成农产品基地重金属土壤取样235个。

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畈34个,核心示范区3.1万亩,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5万亩。

落实完成杭州市设施农业配套项目6个、标准钢架大棚直补项目2个,建成大棚、喷滴灌等设施农业面积5371亩。

农业信息化迅速发展

农村电子商务近年来成为临安市又一支柱产业,但电子商务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无法满足实际需求。2013年,市农业局与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共建了临安市农村电子商务实训基地,临安市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服务有了更好的平台。

该基地利用学校设施设备、师资为临安市范围内的企业、农户、大学生“村官”等提供形式多样的计算机基础操作、电商运营技能培训。另外还逐步建立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平台,参加培训的学员能够以模拟或实践整个电商运营流程。基地还有专业的电子商务策划与运营团队,可以为电商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网店策划、运营支持等方案,为普通农户、中小个体户提供电子商务扶持。

目前该基地的硬件改造已基本完成,成立以来已举办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4期,培训人数200余人。

2013年,临安市还新创建培育了清凉峰镇马啸村、岛石镇岛石村等5个杭州市级农村电子商务特色村,这些村网上年销售额均超过1000万元。建成由镇(街)政府牵头、大学生村官及返乡大学生或其他农村青年初创的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店)6家。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合作社)3家。

这年,临安市“农民信箱”工作继续走在全省的前列,在省农业厅综合评分考核中排名全省第六。自2005年“农民信箱”始建以来,临安市连续九年被评为浙江省农民信箱先进单位。相比往年,进一步健全服务制度,规范“每日一助”服务流程,细化工作要求,拓展服务的覆盖范围,“每日一助”的开展有力的促进了临安市农特产品,特别是季节性强、保鲜时间较短的杨梅、黑李等水果的销售。(临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