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孙丕恕:打响国产主机应用攻坚战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1-23

 

在高端服务器市场,国产主机的身影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金融、能源、财税、公安、政府等关键行业的用户核心应用系统中。115,浪潮在京举办“国产主机应用峰会暨K迁工程发布会”,国产主机产业生态将迎来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契机。

K迁工程不仅是主机国产化替代的系统性技术工程,更是推动中国信息产业发展转型的战略工程。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指出,美国主导下的全球产业链对中国企业的封锁,已经成为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障碍。打破美国对全球产业链的垄断和对中国企业的封锁,是发展自主信息产业不可回避的挑战。

占领主机“制高点”

  主机是国家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如果将国家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看成一棵大树,那么主机就是这棵树的“根”,要实现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建设的自主可控,都应该从这棵大树的“根”——主机开始。在主机领域,我国对进口技术依赖程度高达95%以上,远远超过一般性的信息设备,这成为我国信息安全不可控和自主信息产业发展受限的核心成因。

20131月,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成果——天梭K1正式面世。天梭K1是中国第一台自主的主机系统,它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三个掌握主机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20139月,在工信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浪潮与国内16家骨干企业联合成立了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首次将分散于各个产业环节的国产力量整合为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20141月,浪潮在京发布K迁工程,全面推进主机国产化应用进程。

显然,在主机这个高端信息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浪潮已经做好了攻坚战的准备。“浪潮突破了主机技术,拿到了进入全球主机俱乐部的门票。但是,美国政府和垄断企业不会让任何种子厂商进入这个圈子。”孙丕恕在发布会上信心坚定地表示,“没关系,不能被请进去,浪潮就打进去!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这场攻坚战中,打出一片国产主机产业的发展空间。”

信息安全从自主可控开始

2013年,棱镜门事件的持续发酵让政府、企业、用户清楚地意识到,信息化建设长期高度依赖进口的现状,将直接影响我国的信息安全和数据主权。尤其是在核心领域和关键行业,由于进口设备可能存在的技术不可控性,随时可能带来关键数据泄露的安全风险。

如何有效规避关键应用系统潜在的安全风险?主机的国产化替代方案从“根”上给出了答案。在天梭K1的推动下,围绕国产主机系统所构建的主机产业生态链将从整体上提升我国信息基础装备领域的自主可控水平,进而有效保障关键行业核心系统的信息安全。

发展国产主机产业不仅关系着国家战略、民族信息产业发展,也关乎广大的行业用户。美国巨头以封闭的技术捆绑中国用户,然后以售卖软件和服务收费的方式来谋取高额利润,将本该与客户共赢的合作关系变成了对客户的捆绑和控制。自主主机产业的发展能够将用户从国际不合理的控制和剥削中解脱出来,获得自由,降低成本。

纵观2013年的中国服务器市场,本土厂商不断抢占市场份额,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在中低端服务器市场,以浪潮为代表的国产服务器厂商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越国外品牌,无论是从产品的技术储备还是从服务水平上看,国产品牌已经具备了与国外品牌抗衡的实力。令人欣喜的是,这种情况正在向高端服务器领域延伸,国产主机阵营便是最好的例证。可以说,中国服务器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国内厂商有望在全球IT产业圈中赢得更大的话语权,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