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金融信息安全会议召开各方就加快国产主机应用达成共识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1-23

日前,由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金融创新与信息安全圆桌分析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孟建波、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张坚红、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沈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专家和政府官员,以及浪潮、锐捷网络、神州通用等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与会嘉宾认为,保障我国金融信息安全的关键在于提高国产化率,尤其是主机等核心设备,拉动信息产业发展,形成自主IT产业链。

大会就当前的金融行业创新以及信息安全形势进行了全方位探讨。张坚红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金融创新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创新在推动行业发展和经济进步的同时,也对金融体系的风险防范能力,尤其是信息风险防范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银行业面临十分复杂的信息安全形势,棱镜门、震网病毒等在国家层面造成了严重威胁,去年韩国多家银行网络瘫痪造成的严重后果也给中国敲响了警钟。

中国金融业信息化所需的核心硬件设备和基础软件主要来自国外,关键技术受制于人,这成为我国金融行业信息安全问题的主要成因,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要从根本上扭转当前金融信息安全不利局面,关键在于提高信息设备的国产化率,让国产信息产业与金融行业信息化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形成自主的IT产业链。主机是专用于大规模交易数据处理的高端服务器,广泛应用于银行的各类交易系统,也是信息产业发展所必须的产品技术平台。目前,中国在主机领域已经取得突破,这可能是中国目前在信息产业中最大的突破之一,银行应该在国产主机应用方面发挥主体推动作用。

20131月,中国第一台自主主机天梭K1由浪潮集团正式对外发布,该产品是十一五期间863计划“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成果,可扩展256个计算核心,可用性超过99.999%,每秒能够完成数百万个交易事务处理,打破了美日等西方国家对中国主机的技术封锁,使中国成为全球三个掌握最新主机技术的国家之一。目前该产品已经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洛阳银行等用户成功应用,多次取代进口主机。

早在2012年,银监会就正式提出“自主可控、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三大科技工作战略,2013年银监会在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年会上,又着重强调“银行业信息科技工作要牢牢守住信息安全底线”。政策环境的变化必然加速金融行业核心系统国产化的进程,可以说,国产化的春天已经到来,国内厂商尤其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厂商有望在全球IT产业圈中赢得更大的话语权,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