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云海OS构筑青岛政务云中枢神经系统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1-23

  日前,青岛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全面采用浪潮云海OS V3.0,统筹整合现有电子政务软硬件设施,建设开放架构、模块化、标准化的云数据中心基础资源管理平台,打造一个青岛市电子政务云的“中枢神经系统”。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提升青岛市电子政务的集约化水平和统筹整合能力,进一步确立青岛在国内电子政务建设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为各级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务云建设提供借鉴意义。

  随着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应用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政务系统正从分散部署走向集中管理,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已经成为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向云转型的过程中,云管理平台的选型是各级政府部门推行电子政务云建设所涉及的核心问题之一。

  青岛电子政务建设是中国最领先的城市之一,该市的电子政务共享平台承载着全市机关的网上办公、审批、执法、公共服务等十几种共性信息化应用系统和200多项部门专业信息化应用系统和100多个市统一的应用系统。随着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用户权限划分不清、资源申请流程不明、虚拟机数量急剧膨胀、服务运行时状态无监控、资源使用负载无法评估、;云计算数据中价值无法量化体现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青岛市电子政务办公效率的瓶颈。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浪潮为青岛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制定了基于云海OS V3.0的云资源管理平台建设方案,实现了对底层虚拟化资源的全面管理,包括资源申请流程、审批流程节点控制、应用监控预警等,灵活高效的针对用户提交请求进行资源交付。

  浪潮云海OS V3.0是一体化的数据中心资源管理平台软件,采用开放、融合的技术理念和层次化、构件化的产品架构设计,能够提供全生命周期资源服务、智能高效统一的管理,从而实现对数据中心底层资源全面监控、统一界面化的调度管理特性。

  据介绍,云海OS V3.0浪潮云计算战略布局的核心产品,其系统架构全部为自主设计,不仅突破了云数据中心资源管理、调度、多资源池融合等多项核心技术,同时其安全体系进一步保证了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能够用户的信息安全提供全面保障。

  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云服务提供商,浪潮一直将政务云作为云计算战略的重点方向。目前,浪潮已与全国26个省市以及政务、公安、卫生等十几个行业建立云计算战略合作,是中国云计算战略的有力推动者。同时,通过自主研发关键应用主机、海量存储等云计算装备型产品,浪潮也成为中国唯一拥有完整自主产品和技术体系的云计算厂商。

  青岛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政务云资源管理平台建设是青岛市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发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打造集中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平台,支撑各部门业务应用发展,防止重复建设和投资浪费,促进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增强电子政务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电子政务朝集约、高效、安全和服务方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将开启青岛政务云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