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是未来物流信息化发展重要方向
来源:物流天下 更新时间:2014-01-23

 

市场需求往往决定了行业发展方向,物流行业也不例外。标准化能帮助物流企业更好地服务市场。我们已经从某些物流行业看到标准化带来的可喜效果。2013年的“双11”快递业务量即使增长73%,高达3.46亿件,但是整个行业平稳地渡过了这个“洪峰”。这很大部分得益于快递公司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精确分析,帮助快递公司更加合理地部署运力。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报告,2013年前三季度社会物流总额高达145.7万亿元。面对这个庞大的市场,不单是一个物流公司,而是整个物流行业,包括运输、仓储、诸如易腾迈等技术支持企业,都需要采取措施满足社会对物流的需求。物流信息化势在必行。带动整个行业实现信息化,则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可循。因此,标准化将是未来物流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标准化促进物流业整合
  据预测,中国有望在201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市场。中国物流业需要标准化的平台进行整合,实现更专业、细致的跨地区物流信息无缝对接,这样可以促进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升级,才能更好适应业务需求。
  此外,为了实现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全国物流园区网络体系的目标,标准化有助于相关企业和合作伙伴依循一个共同的准则,才能加速物流信息化全国联网时代的到来。
  标准化提高物流效率
  标准化可以减少资源浪费、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由于物流标准化可以在物流生产、仓储、销售、追踪等方面给企业实时传达有效的信息,这帮助企业节约运输、装卸搬运的时间、压缩中间环节、减少货差货损、加快仓储货物周转及减少资金占用。
  物流标准化需要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来支持,需要依靠计算机网络和自动化技术,才能贯穿整个物流环节进行协调控制,实现整体的供应链管理。作为自动识别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易腾迈在加入霍尼韦尔扫描与移动技术部以后,将强强联合,提供包括条码扫描器、移动数据终端、无线射频识别、语音识别,以及条码、标签、收据打印机在内的丰富的产品线,可以为物流行业带来全方位的自动识别解决方案。
  当然,需要标准化的物流相关的环节是多样化的,包括托盘、集装箱、包装模数及行业用语等方方面面。因此,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和物流相关企业共同推动,任重道远。
  同时,我们也可以从某些物流行业看到标准化带来的可喜效果。以往几年的“双11”,网购热潮之后导致的“暴仓”新闻不绝于耳。2013年的“双11”快递业务量即使增长73%,高达3.46亿件,但是整个行业平稳地渡过了这个“洪峰”。这很大部分得益于快递公司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信息精确分析,帮助快递公司更加合理地部署运力。
  市场需求往往决定了行业发展方向,物流行业也不例外。标准化能帮助物流企业更好地服务市场,因此这将是未来物流信息化重要的发展趋势。Tag:热镀锌丝,镀锌角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