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政务信息公开鼓掌
来源:张家界在线 更新时间:2014-01-24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的第五个年头。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常务会议三次讨论审议政府信息公开议题,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两次印发文件推动此项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区、各部门信息公开步伐明显加快。从被动回应公开申请到主动为公众答疑解惑,从新闻发言人台上讲到把新闻发言人“请”进微信朋友圈,从只管信息上网上墙见报到让老百姓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政府信息公开从单向公开的“1.0版”进入了更加互动亲民、更加注重实效的“2.0升级版”。(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3日 02 版)

  新一届政府上台的一系列举措,取消和下放221项审批事项,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此外,将群众需要、关心和期待的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领域作为信息公开重点,公开透明政府信息,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在现代网络社会中,网络作为新兴的信息处理与信息传播途径,以其“开放性、共享性、交互性、动态性和传递数据快、覆盖面广等特征”逐渐成为一般民众了解政府工作内容的主要途径。与此同时,政府也在顺应社会网络化与信息化的潮流,逐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实现“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三联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晒”、交实底,实现作风职能双转变。

  深化政务信息公开,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利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和提供高效便民服务。新一届政府在政务公开中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在行政权力运行中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这也是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