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务公开目录填报系统上网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4
 10月21日,由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北京市政务公开目录在线填报系统,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正式向社会公开。该系统的正式上线,标志着北京市政府成为全国首个完成政务公开目录在线填报工作的省级单位。

  该系统提供了北京市政府、委办局及18个区县发布的各类政务信息。每一条信息都明确了公开的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和责任部门,针对许可、服务事项还详细公开了事项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收费情况、办理结果状态、办理地点、办公时间、网上办理情况等16项内容,公众可以通过行业和地区两个不同的标准进行查询。据统计,该系统共收集了1078册目录,公开项目分为职能、许可、服务、决策、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六大类,总计3.6万余条,为百姓提供了便利。

  政务公开目录在线填报,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体现和突显政府服务职能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重点推进的各级政府信息化建设项目之一,在电子政务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需求。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的率先投入使用,将对各地政务公开产生积极的示范作用和深入的影响。

  本系统是在太极通用信息采集报送平台(ICRP)上开发研制成功的,该平台主要面向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对多种数据源及数据格式的采集和汇总,提供多角度的数据统计和业务分析,支持优先级别设定和多种报送方式的选择,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提供信息化支撑,并且平台强大的整合能力,使得该平台在自然灾害、环境保护、质量监督、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多个行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以该平台为基础开发的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办案信息系统、国家食品安全监测系统等,业已投入使用并取得用户的肯定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