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在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影响力明显不足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4-01-27

  由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和中国信息协会电子政务专业委员会联合编写的《中国政府网站发展数据报告(2013)》近日在北京首发。报告显示,政府网站微博来源用户占比微不足道,政府网站在微博等社交媒体的影响力不足。

  数据显示,在政府网站用户来源中,约0.62%的用户来自微博平台。报告编写组组长、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施洋认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时,报告表明,政府网站用户中,使用移动终端访问的用户占比稳步提高,由2012年的1.99%上升至2013年的5.03%。此外,政府网站首页上的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三类栏目的用户关注度分别为17.11%、7.46%、4.34%,信息公开专栏是网民最为关注的栏目,其中部委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关注度高达22.82%。

  于施洋表示,编写这一报告旨在引导各级政府网站从现有的“供给导向”服务模式转向兼顾供给和需求、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的“需求导向”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质量,并探索建立政府网站评价与观测的数据标准,为开展基于用户体验的政府网站建设和绩效管理奠定基础。

  据了解,该报告应用全球最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抽样采集了从中央部委到地方省市共82个样本网站、连续9个月、5000多万条数据,分别从政府网站用户来源、用户访问特征、用户需求、重要页面访问情况、技术功能可用性、移动终端用户访问情况、微博用户访问情况八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