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电子政务欲有实际成效还需要多作宣传
来源:市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11月9日,市场报记者在北京王府井大街随机采访来自上海、青岛、大连等地的20多位行人,却没有一人能说出当地政府网站的名称或网址……

  应当说,各地电子政务建设成绩不小,因何无法影响传统工作流程?本为方便群众的政府网站缘何在百姓中波澜不惊?在笔者看来,我们还是对政府电子政务宣传的力度不够,一些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有的地方把电子政务虽然看作是政府对外的形象工程,在开展政府电子政务工作中下了很大的本钱,动辄十几万上百万元,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在实际运用中却是一“挂”了之,部分网站内容陈旧、信息量小,充其量只是一个信息发布的窗口,而不是互动的平台。加之后期的维护更新不及时,结果一些新闻早成了旧闻,甚至于一些网页根本就打不开。而且不少政府工作人员对电脑操作也不熟悉,甚至有的电子政务工作责任人竟然不会上网,一般公务人员上网浏览的就更少了。

  事实上,有一些政务网站,除了政府部门知道外,老百姓知道的就更少了。调查反映,当前电子政务的应用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如:便民服务交互功能不强、网站对外宣传力度不大。据了解,只有37.5%的政府门户网站提供网上咨询服务,公众反馈响应程度也仅有10%,现有的电子政务基本上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实际上,在电子政务中,电子是手段,政务才是关键。无论是网络技术还是软件水平,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才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根本目的。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大对政府政务网站的宣传,让普通老百姓都熟悉并能够掌握运用政务网站所提供的服务,这才是政务网建设首先应当关注的问题。因此,我们的政务网站不仅页面要好看,同时,还要好用、管用,如果建设网站的目的只是为了给少数领导看,甚至于“锁在深闺人未知”的话,那也就失去了建设政务网的意义。所以,我们的政务网站还是要加强宣传与推介,多作一些公益性的宣传广告,为普通百姓所熟知,并使其学会如何运用。

  所以,我们在加强对政府政务网站进行宣传的同时,更要继续加大对电子政务软硬件更新与维护的力度,使电子政务能够做到完全以用户的需求为中心,进而打破政府机关行政划分,重新组织有效的工作流程,为广大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一站式”的政府服务。在互动的基础上,实现电子政务办公自动化,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真正建造一个政府与老百姓交流与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