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电信“智慧政务”架起政民连心桥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4-02-10

在“智慧城市”建设在神州大地如火如荼之时,湖北已进入成果初步展现阶段。作为荆楚信息化建设主力军的中国电信湖北公司以创新政务管理为目标,协助各级政府打造高效、敏捷、便民的“智慧政务”平台,将电子政务延伸到街道、社区和乡村,形成全面覆盖、高效灵敏的社会管理信息网络,让政府运行、服务和管理更加高效,让百姓政务办事、沟通更顺畅便捷。

现在,提起“智慧政务”,各市州政府工作人员和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纷纷夸赞湖北电信架起了一座政府和百姓沟通的“连心桥”。

创新政务管理 提升服务水平

现在银行、交通运输、电力等公共领域什么应用是不可或缺的?当然是智能监控。智能监控,具有“顺风耳”、“千里眼”的功能,它能实时地对所发生的事情进行记录、存储、回放等。正因为智能监控能让城市管理变得“耳聪目明”,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在“平安城市”建设方面投入巨大。目前,湖北省90%市州的“平安城市”项目建设都是由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承建的。

作为“智慧政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数字城管”是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对“智慧政务”的最早探索。它将城市的部件进行智能联网整合,通过日常状态自动检测和故障信息自动处理,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截至目前,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先后承建湖北省政府应急指挥平台、电子政务网、全省卫生系统骨干网、湖北省政府应急指挥平台县市电子政务网,以及覆盖全省2.5万个定点医疗机构的新农合专网。

中国电信湖北公司还为全省80%以上的公安系统提供“智慧警务”,完成了各市州社区网格化管理,全省13个市州采用湖北电信“司法e通”,通过中国电信CDMA独具优势的手机定位技术实现对矫正人员位置的监管并基于语音、短信等丰富的交互方式,为矫正工作者和矫正人员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以及工商行政执法等一系列政务信息化应用。在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上,湖北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村村通电话”,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3%,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点通达2.25万个行政村。
提高办公效率 便捷政务沟通

在十堰城管局办公大楼内,工作人员通过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数字城管”监控发现中心城区马路上一段护栏被撞坏了。通过“数字城管”查询到这一段已经属于交警部门管理,于是立即通知交警。随后,部门联动,赶在下班高峰到来前就迅速处理好了。整个执法过程只花了不足30分钟时间,“我们现在能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了!”十堰市城管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便是“数字城管”带来的效率。

在鄂州,“智慧政务”已经成为政府工作人员实现移动办公的好伙伴、好帮手。据介绍,以往,如有市各级领导出差在外,有重要文件需要签发,只能暂时搁下。现在不一样了,只要用天翼手机登录电子政务平台,无论是急件还是人事任免等文件,都可以随时随地阅览和签署意见。

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有关人士告诉笔者,使用电子政务平台后,大大节省了机关的电话、邮寄、纸张、交通等费用;通过电子政务平台,政府公文即刻就可以传达到各级部门。应该说,“智慧政务”不仅提高了办公效率,更重要的是各级领导的网络意识也大大提高。原来是在纸上一页一页地翻,变成了鼠标和页面一点一点地拉。

契合政民需求 服务百姓生活

“当然可以啊,欢迎监督!”恩施某乡镇财政所小杜面对群众来访,取出随身的新天翼手机,很娴熟地滑动屏幕,轻点一番,只见“乡镇财政监管”的主屏菜单上,瞬间呈现近期“农村低保、计生奖扶、退耕还林”等各类涉农资金的移动日志。“你们看,从资金申报、公示到发放、到账,乡镇财政资金的使用过程一目了然,每一分钱的去向都清清楚楚!”提起天翼3G带来的变化,小杜赞不绝口。

据悉,“恩施州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平台”充分依托天翼3G智能资源与光网技术,将财政制度、移动数据、标准流程有机地融为一体。对全州8个县市98个乡镇财经所进行全新的数字改造与共享升级,真正实现资金流向、预算拨付等环节的高效运转,让涉农资金监管从此“一路阳光”。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信湖北公司还利用自身的信息化优势,针对不同职能部门的需求提供多种信息化服务。“天翼税通”是利用中国电信的移动网、电话网、互联网融合优势,为税务部门及政府监管部门构建税务专网基础上搭建的在线发票和统一工作平台,实现宽带、3G和行业短信多通道全在线税务发票开具等综合涉税应用。

针对市民比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天翼“工商e通”有高招,将食品放在工商e通一体机上面一刷,立即就能知道是不是假货,消费者放心,监管部门省心。借助这一平台,工商部门能够及时了解市场上在售食品的分布情况、质量状况,杜绝问题食品进入流通环节;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将利用食品备案信息,迅速查明来源、锁定去向、及时召回,最大限度减小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