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物联网探路现代智慧农业
来源:中国妇女报 更新时间:2014-02-11

 
 
在鱼米之乡安徽省天长市,随着现代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农户得到了科技种田带来的好处。近日,笔者走访了天长市永丰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如今,咱才真正相信高科技这个东西。之前,家里有部分田块发生病灶,咱自认为是高温热害惹的祸,找了示范区的农技专家,通过物联网进行诊断把脉,确诊为土壤墒情不好。在专家的指导下,消除了病灶。今年这稻子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也比往年好。”捧着黄灿灿的粳糯稻,永丰示范区里的种粮大户华福昌兴奋地对笔者说。

据华福昌介绍,去年入夏后,他家承包的农田虽然跟其他农户一样遇到了罕见的高温热害,但是仍然获得了大丰收,平均亩产在1360斤以上,每亩要比去年增产70斤以上。“咱家的1200亩地,根据物联网的技术指导,少打了3次药、少施了2次肥,稻米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前后累计至少要增收五六万元。”

春节前后,是冬小麦追施“提苗肥”的阶段,华福昌也在忙着为自家的小麦施肥。这也是示范区农技专家根据物联网的信息为他开出的田管“处方”。华福昌说,施肥、灌溉、防病治虫等每一项田间管理措施,不仅及时到位,而且用量也掌握得恰到好处,这就是让他信服农业物联网的真正原因。

“这台电脑和我们田间的四情监测点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它可以适时搜集农作物生长期间的各种气象要素,如光照、湿度、降雨量等,为农技人员指导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成为我们服务农业生产的一个法宝。”天长市农技推广中心、常驻永丰现代农业示范区专家大院的农艺师李福军告诉笔者。

近年来,天长市在永丰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实施了安徽省农业物联网试点项目,建立现代农业感知系统,建成了“四情监测”农业物联网示范小区。农业物联网全天候自动监测农作物生长,并能适时搜集相关数据,这为农技人员开展农技示范、指导服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笔者了解到,新型的农业物联网技术不仅大大提升农业生产、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程度,同时还达到了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的目的,这就为农业生产全程绿色管控提供技术支持。永丰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12316农业信息服务已经达到全覆盖,年接受热线咨询9800多条,现场指导服务3300多人次,实现了示范区农业装备水平和监测服务能力同步提升。

“农业物联网是一个更加规范和标准的农业生产管理系统,不仅让种粮大户、种田能手和科技示范户能从物联网中得到实惠,即使是平常不懂如何种田的农民,也可以根据物联网提供的信息和农技专家的建议把田种好管好。”天长市农委副主任周永寿介绍道。

目前,天长市正在全面总结前一阶段农业物联网技术和建设农作物“四情监测”系统的经验,为下一步大面积推广做好充分准备,从而最终实现农业的高产、高效和安全。(宣金祥 范正磊 孙保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