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长军:官微“僵尸”也是一种懒政
来源:河北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02-14
     近年来,政务微博微信日渐红火,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政府官方微博久不更新,被网友调侃为“僵尸微博”;有部分官微被打造成了“网络布告栏”,内容单一,也鲜少与网友互动。(《海峡都市报》2月13日)
    政府官方微博久不更新而成“僵尸微博”,这就跟某些更新不及时的地方政府网站一个样,本来说是要借助现代化手段提高政务效率,要更快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电子政务,结果却形同虚设,如此尴尬。不过仔细想想,这其实也“很正常”。
    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解析这个问题,多年来基层政府机关冗员甚多,人满为患,人浮于事,有些人亲自去政府机关办事跑断腿还未必能办成一件小事,倒去指望通过网上为人民服务“提高效率”,未免太天真了吧?政府官微成“僵尸”不过再次印证一些基层政府机关的慵懒作风。
    即使诸如电子政务网站和官方微博能够正常为老百姓提供政务信息,能够及时答复群众,但能不能发挥作用为民排忧解难,仍然值得怀疑。虽然全国现在网民不少,可还不上网也不少,而某些基层县市和乡镇的网民更少。即使经常上网,又有几个人会使用电子政务办事?又有几个关注当地官方微博?从这一点来看,一些地方的电子政务显然比“新新人类”还超前,它也只能作为政府形象工程了,从本质上说还是花架子,仍然折射出某些政府机关为民服务意识的淡薄,我甚至怀疑某些地方的电子政务系统或者官方微博不过是应付上级应付舆论应付群众的又一手段而已。
    要想使各种“电子政务”摆脱花架子形象,还是先彻底改变机关中“人”的行政作风,以政务为中心,以网络为手段,不浪费网络资源,更不浪费人力,才能让“僵尸”官微活跃起来,真正做到务实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