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科技”手段推动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2-14

 
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房分配、医疗服务收费、高校招生、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信息,都要明明白白地公示……这是李克强总理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防止权力滥用和暗箱操作提出的明确要求。

何增科认为,这些年我国在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透明政府方面采取了不少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群众的期待、打造廉洁政府的需要仍有差距。加大政府反腐倡廉力度,需要更好地赋予公众、媒体等知情权、监督权,而这离不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运行环节全部公开透明。

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王爱丽说,在各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上,如果信息公开做不好,就会为权力滥用和暗箱操作留出空间。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推动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使权力运行全程留痕,可视、可控、可查、可纠,压缩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私用的空间,让阳光照进权力行使的每一个角落。

“长远来看,可考虑制定信息公开法 ,增强政务公开的法律约束力,以更好地将公权力活动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马怀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