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过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济南12月26日讯 今天下午,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一五”发展规划》。省委副书记、省长、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寓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韩寓群强调,要正确认识我省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形势,在全面总结“十五”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共同努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加快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抓紧抓好。


  韩寓群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省信息化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突出抓好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大力促进信息技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深入应用,不断优化我省以传统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变我省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切实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领域信息化,积极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从公众的实际利益出发,着重支持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加快普及信息技术在“三农”、教育、文化、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灾难应急指挥与救助等公共事业中的应用。三是要扎实推进电子政务,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立足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管理效率提高,继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网络体系和政务信息系统,进一步增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四是要立足自主创新,实现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大力培植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逐步强化区域配套能力,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继续提高信息产业的规模和实力。


  会议认为,《规划》对我省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和形势作出了基本判断,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我省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科学部署了我省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必将对规范和指导“十一五”期间我省信息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一次全委会议精神,抓紧制定本地本部门的信息化发展规划,并积极组织实施,努力开创我省信息化建设的新局面。
  副省长、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仁元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