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信息化:“政策年”里加速度
来源:中国物流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4-02-18

 

  2013年也是物流信息化的“政策年”。对我来说,接连出炉的行业新政,似乎有些应接不暇。各细分领域都迎来了诸多利好政策,为物流信息化企业的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物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物流信息化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物流信息化可谓2013年初物流技术装备行业的重头戏。物流信息化领域翘首企盼多年的政策终于在2013年初正式出台。工业和信息化部于1月份印发了《关于推进物流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这是国家第一次出台专门针对物流信息化的政策文件。在我看来,其不仅为物流信息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加速了我国物流信息化体系建设步伐,也给物流信息化厂商营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工信部为推进物流信息化,设立了专项资金,还在税收、收费、投融资、信用和监管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工信部专门开展了八大重点试点示范工程。我在报道中分析,这些试点示范工程涵盖了物流信息化的当前发展重点和关键,物流企业和物流信息化厂商可以参与到工程的建设中去,能够直接起到推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的作用。

  随后出台的多项政策也都将物流信息化、智慧物流作为重点内容。如2013年2月17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10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信息化发展规划》等,我对这些新政策都做了专门的报道。《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在商贸流通、交通能源等八大领域实现物联网试点示范应用,使部分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水平显著提升。我认为,该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成为今后指导企业实施应用物联网技术的行动指南。《信息化发展规划》在多处强调了物流信息化的重要性,明确要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技术应用与现代物流发展的融合创新,加强跨行业的物流信息共享,建立完善行业性、区域性的公共物流信息服务体系;并要推动电子商务和物流信息化集成发展;强调要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智能化水平,建设综合交通运输公共信息平台,逐步建立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信息采集、交换和共享机制。这些都将给物流信息化带来诸多利好。

  与此同时,整个社会对物流信息化的重视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我发现在2013年出台的所有与物流相关的政策中,都会将物流信息化作为其中的重点工作提及。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聚焦物流信息化领域,认为其是降低物流成本的关键,不少代表还将其作为提案议案提交并广泛讨论。为此,我采写了《产业升级呼声高物流信息化受关注》一文,从“解困最后一公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等角度分析了物流信息化的重要性。各领域全面开花

  除了利好政策频出给物流信息化注入了强大发展动力,2013年物流市场需求的新变化,也为物流信息化带来了更多机会。

  自2012年起,物流市场就逐渐进入调整发展的阵痛期。到2013年,形势则更为严峻。物流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物流市场需求持续放缓,企业赢利困难,而人力成本、土地、路桥费等各种费用却快速上涨。然而,我通过采访发现,越是在困难时期,成熟的物流企业越能从自身找问题,并愈发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作用,从而通过转型升级谋求长远的发展。这就使得物流信息化成为整个物流市场发展的一个亮点——许多信息化厂商甚至出现了订单暴增的情况。

  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领域的增长尤为突出。最引人关注的首先是大数据。我在《大数据——物流企业的新蓝海》一文中引用了大数据分析和数据仓库解决方案代表性厂商Teradata天睿公司的案例,该公司2012年全球业务中增长最快的领域就是运输物流业的业务,增长率高达到28%,很好地证明了大数据在物流领域的发展潜力。而我在文章末尾分析,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如何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利用分析技术挖掘隐藏在海量数据中的价值,支撑和创新业务模式,将成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大数据话题还频频出现在2013年的各大论坛中。第七届中国(深圳)物流运输过程透明管理峰会就探讨了大数据如何助推智慧物流的发展。我采写了《物流行业如何拥抱大数据》一文,分析智慧物流是物流的发展一大目标,而大数据技术能够支撑智慧物流的发展。

  智慧物流在2013年也真正从概念走向了落地,加速了物流业的转型升级。我在2013年采访报道的舟山港智慧港航就是一个代表。根据我的实地采访,舟山港航管理局通过部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全面打造以“一个体系、二个中心、三个系统”为核心的智慧舟山港,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智慧物流的建设为其向国际化港口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行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与智慧物流密切相关的物联网,也在2013年步入发展的黄金期,产业链渐趋完善,规模化应用也逐步增多,物流领域应用则更为成熟。在2013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上,我就看到,几百家参展企业集中展示了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典型应用案例,其中许多都与物流息息相关,特别是物联网在冷链物流领域的应用成为该博览会的一大看点。

  作为物流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发展一直不甚理想,但在2013年取得了重大进展。作为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纲领性及指导性文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纲要》《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国家级行业管理系统建设方案》《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区域交换节点建设指南》于2013年11月正式出台。这标志着全国交通“大物流E-DI”建设方案基本明确,全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我在相关报道中分析,这些举措必将加速物流信息资源整合和互联共享,全面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

  2013年物流信息化的加速发展,也反映出物流企业越来越多地靠信息化提升竞争力。我相信在新的一年,物流信息化仍将在推动物流业打造“升级版”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物流产业网(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