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将建企业基础信息共享
来源:东莞阳光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日前,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召开全国企业基础信息共享电视电话会议,动员在全国范围建立企业基础信息共享,达到提升政府电子政务水平、提高管理综合效能、加快社会信息化步伐的目的。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冰及有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在东莞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为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的综合效益,加强市场监管,促进财税增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2002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在北京、青岛、杭州、深圳、上海、浙江、沈阳、大连、济南、厦门、成都等省市分两批开展了企业基础信息共享试点工作。各试点省市通过工商、税务企业登记信息的实时交换,发现了大量在工商机关登记但未作税务登记或已注销工商登记仍然营业的行为,堵塞了监管漏洞,促进了财税增收;同时,较好地解决了有关部门交叉稽核问题,提高了监管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会议就动员建立和实施企业基础信息共享作了工作部署,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明确任务分工,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上海、杭州、济南、成都分别在各自的分会场作了经验介绍。

  据悉,我市企业基础信息共享工作目前尚处在数据的收集汇集阶段,具体的规划和措施将于明年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