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政务网是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组成部分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4-02-19

     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加快,要求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相应提升,建设服务政府应急管理和应急指挥的无线政务网至关重要。
  城镇化呼唤无线政务网建设加快步伐
  在刚刚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城镇化是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也是经济工作重点。近十年我国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统计资料显示, 2000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只有36.2%,2011年城镇化率提高到了51.3%。2000年我国城镇人口还不到4亿6千万,到2011年超过了6亿9千万,城镇化将是未来很长时间内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随着城市人口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超过千万的超级城市不断涌现。以成都为例,2013年初成都常住人口超过1635万,几乎相当于两个瑞典。城市生活中,经常有突发事件需要政府协调各个部门进行紧急响应和处置。小到雨雪等恶劣天气造成的道路拥堵,或者地震、水灾等不能抗拒的自然灾害,或举办全国性乃至世界级的大型赛事、活动,这些不可预见的公共事件对政府的管理水平、处理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和应急救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事件发生时,通常都不是单一事件,而是复合事件。比如发生水灾等地质灾害的时候就容易引发瘟疫,地震以后维护公共秩序。这种复合事件的应急处理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就需要由政府牵头进行统一的协调、集中调配。以今年4月雅安地震为例,地震造成道路瘫痪、人员伤亡,抢险救灾需要军队、医疗卫生、公安、消防、交通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由政府统一调度,实现应急联动。另外,大型城市举办国际化赛事等活动也需要组委会、应急办、急救中心、公安、消防、交通等多个部门协同工作。这时只有建立起一个跨部门的横向通信系统,集中指挥,才能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的实施。这个横向通信就需要依托无线政务网。
  什么是无线政务网?
  无线政务网(Government Radio Network)简而言之就是一种政府各部门共用和共享的专业无线通信系统,可以在遇到各类突发事件时,协助政府部门做出快速响应,实施有效的现场应急救援指挥调度,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有人说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的通信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各个地区,为什么还要为政府通信建立专门的网络呢?由三大运营商支持的网络我们一般称为公众通信网,承载着保证人民群众日常通信的任务。例如,在突发事件中,可能由于基站被破坏造成通信瘫痪,也可能由于大型活动中人们互相致电沟通情况等集中通信造成网络拥堵,无法保证政府抢险救灾关键部门通信需求的优先级。从2008年的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再到今年的雅安地震,每一次都出现公网通信中断、政府通信阻塞,无法在第一时间调度救援力量,有效开展救灾工作。现实表明,建设政府无线专网通信系统十分重要。此外,大型活动现场协调、管理,往往也需要多个政府部门协调管理,并保证他们的通信随时畅通。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例,开幕式当天在国家体育馆中心区的人流达16万人,这其中,大约7万人是来宾、运动员和参加开幕式演出的人员。还有9万人,主要是持票观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虽然开幕式上中国移动创纪录的实现了1万2千人可以同时打手机,也只能满足现场不到8%的人。此时,如果发生意外事件等很可能遇到网络拥堵,导致许多专业部门的通信需求就无法保障,给现场指挥调度的通信工作带来混乱。

无线政务网不只是一种特殊的技术或系统,而是一种归属权理念,或者说是用户群体性质的划分。虽说无线政务网不是一个特殊系统,但只有适合的技术和适合的解决方案方案才能保证一套无线政务网自始至终的成功。无线政务网应急通信的特性对其所采用的技术体制和设备水平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比如:无线政务网要能够支持大规模的指挥中心建设和大量的调度台系统,需要具有高级的指挥调度功能,需要支持相应的数据功能,需要实时了解应急人员位置的GPS定位功能,这些都成为无线政务网的特殊要求。
  我国主要城市已开始部署无线政务网
  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欧、美、日都建有相对完善的无线政务网或类似系统,其中由摩托罗拉系统负责建设的英国全国无线政务网是全球已经投入运营的无线政务网中规模最大的,其用户已经达到20万。我国也在逐步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管理办法,并设立了专门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明确了应急预案要对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人员、技术、装备、设施设备、物资、救援行动及其指挥与协调等预先做出具体安排。而无线政府网的建设是实施现场调度和救援的一种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应急指挥的通信平台段。
  我国一些主要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建设了无线政务网,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宁等。作为首家将应急联动理念和无线政务网引进中国的企业,摩托罗拉系统在应急通信以及无线政务网建设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其基于TETRA技术的应急通信系统,由于切合无线政务网的要求,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城市无线政务网广泛采用的系统。早在2001年11月,南宁市人民政府就与摩托罗拉携手建设了中国第一套城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系统,其中无线政务网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系统被认为是中国无线政务网实施历史上的里程碑。2012年该系统完成数字化升级,实现了技术先进性的重大飞跃。此外,目前摩托罗拉系统还向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地无线政务网提供了网络系统或终端设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服务、5·12汶川地震应急抢险,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指挥调度和通信保障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无线政务网建设仍任重道远
  目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政务专网还只是覆盖了本市范围,没有辐射到周边地区。灾害发生时,往往需要协调、调集并指挥全省乃至全国资源,这时只覆盖市级部门的无线政务网就显得捉襟见肘。如果四川建成了以成都为中心的覆盖全省的无线政务网,在汶川或雅安地震的时候,救援工作可能会更加高效,也就能够在第一时间更多挽回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另外,还有一些迈向国际化的大型城市也会经常举办一些大型活动和比赛,同样需要建设省级的无线政务网保证应急通信需求。
  全国范围来说,公安、消防、交通等主要职能部门建有自己的专网网络,可以完成本部门内上传下达等通信工作。但这些部门的专网只能保证纵向通信,当遇到突发事件的紧急救援,需要政府统一指挥调度协调各个职能部门资源时,没有一个可以贯穿各个部门的横向通信网络,无法实现高效的指挥调度。
  正如相关领域专家提到的,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阶段,用于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专网覆盖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通信专网建设任重而道远。通过建立有效的政府应急专网,在人民需要救助的关键时刻、在对大型活动进行现场管理和协调时才能做到快速响应、有效救助,而这业已成为政府科学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国的无线政务网建设还在起步阶段,更多的大中型城市网络还有待建设或完善,以中心城市的既有无线政务网为起点建设全省乃至跨省市的无线政务网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而完善应急体系建设也是政府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是对于灾害多发省市和地区,建设能够纵向联通与横向联通的无线政务网十分重要。一旦灾害发生,省、市、县各级政府能够在统一的平台上实现快速指挥调度,最大限度地降低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也必将在我国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发挥积极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