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司法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人民法院报 更新时间:2014-02-21

 

——湖北安陆法院信息化建设推进司法工作纪实

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三大平台”建设,从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入手,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多措并举打造阳光司法,实现了自身服务能力、审执绩效指标、人民满意度的全面提升。近日,记者在安陆法院公示栏看到,2013年,该院审结案件5104件,结案率达100%,执行率达90%,一审裁判息诉率达99.7%。

提高效能 信息系统显神通

“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先后完成了数字化查询、数字化审判、电子签章、文书批注、自动化办公、数字化安保六项基础建设,可以为审判工作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安陆法院副院长江幸生告诉记者。

新建的立案信访接待中心,集导诉、查询、立案、材料归档、收退费、公告代理、信访接待、诉前调解、判后答疑、来访咨询等十大功能于一体。“原来我到法院查询案件程序复杂,现在只要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了解自己的案件状态。”安陆市李店镇红石村村民邬进平深有体会地说。2012年,邬进平、胡明俊、梁波等20多名农民工在安陆某服饰公司进行食堂综合楼施工,工程完工后,用工方至今尚欠工资14万余元。2013年10月8日安陆法院对此立案,今年1月2日法院判决安陆某服饰公司败诉,案件进展情况一目了然、清清楚楚。

该院依托网上办案系统和文书批注系统,做到网上留痕、批注同步,强化了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增强了庭长、院长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工作质效。“我在安陆法院代理了这么多年案件,这还是第一次当庭调解,现场出文书,科技化改革真是提高了办案效率,也方便了我们。”2月13日,湖北浩法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鹰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2月5日上午9时,该院烟店法庭庭长胡宝鸿敲响法槌,宣布开庭。此时,数字化法庭开始运转,记录下庭审活动中每一个环节,并自动备份保存。在10公里外的安陆法院,院长刘学刚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就可进入12个数字化法庭,法官的庭审细节及过程都可以尽收眼底。胡宝鸿坦言:“每一次庭审,都让人有如履薄冰之感,不敢有丝毫马虎。”

该院利用网络对审判流程跟踪管理,对各类案件从立案、审理、裁判及执行、结案、归档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考核;对接近审限未结的案件及审判流程中的不当行为,发出审限警示、催办督办令;建立法官个人工作绩效档案,每月对每位法官的收结案数据情况进行通报。法官办案效率有了明显提升,审限内结案率达到100%,平均审判周期缩短了14天。

服务司法 审判工作提质效

“安陆法院:安陆市府东街一个自称是姓严的人,用铅笔写了一张欠条,欠我4万元劳务费,至今未还,现在他换了电话号码,联系不上此人。请问该如何处理此情况,才能讨回血汗钱,谢谢。”2月6日下午,一外地网友@smlbear在安陆法院微博上咨询。该院立案庭法官熊小宝即时在微博上回复:“@smlbear:您好!根据您提供的相关信息,欠条是铅笔书写的,如果字迹清晰,您可持该份证据来法院起诉,严某联系不上并不影响案件受理。如还有不明白之处,可以电话联系5260349。”次日,该网友来到法院起诉,案件得到了及时解决。

网络视频调解是该院方便群众诉讼的又一措施。2013年9月20日上午9时30分,法官胡柏松通过互联网QQ视频,开庭审理了原告李某与被告张某离婚纠纷案。被告张某远在广东深圳工作,不便到庭应诉,胡柏松在了解案情后,建议通过互联网在QQ视频中审理该案解决纠纷。对于胡柏松的这一建议,双方都表示赞同。

在视频审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张某在收到法院制作的调解笔录和其他诉讼文书后,通过QQ视频,亲自签名,签收调解书,法官将审理调解全过程进行了录像,并保存备份。至此,这起离婚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5天时间就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非常满意。

“安陆法院科技运用好、功能发挥好、便民措施好、审判效果好、社会反响好,为促进安陆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安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超群肯定地说。

助力管理 信息科技打基础

安陆法院将信息科技运用于审判管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法院工作的发展。

走进安陆法院立案信访接待中心,电子显示屏不停地播放立案工作流程图、民事审判工作流程图、刑事审判工作流程图等等。一条龙办公,规范化服务,置身其中,亲切感扑面而来,信任感油然而生。为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安陆法院向13个业务庭室配备了14台现场执法记录仪,用于司法文书送达、案件现场执行等司法活动,提升了审判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司法公开与公正,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该院还建立了人像识别考勤系统、公务用车GPS定位跟踪系统、机关视频监控系统,让干警的一举一动都在阳光之下。

“过去挂在墙上的制度,现在走下来了;过去碍于情面的管理,现在直接公开了;过去冗繁的手工操作,现在点一下鼠标就出来了,各项管理系统看得清,压力也越来越大,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该院刑庭庭长陈小涛十分感慨。

(记者 程 勇 陈群安 通讯员 立 波 志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