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数据共享解决办证难
来源:信息时报 更新时间:2014-02-21

 
  近日在市政协大会发言会议上,来自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的委员称,市民反映的办事难、办证难是“信息孤岛”的主要危害之一。所谓“信息孤岛”,就是指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各自为政、标准不一、自成一体、不联不通,缺乏有效整合,导致信息无法共享,业务流程和应用相互脱节的现象。

  为此,该委员建议,政府应建立面向全社会的政务数据资源网,开放给社会利用。可利用市场力量开发手机应用程序(APP)等,利用多种平台向社会开放可共享的政府信息资源,实现公共信息的透明化。可以组成市级大数据工作机构等专项工作组织,同时在各部门内部建立数据共享的规章制度。

  并且,该委员建议,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严格按照法规要求,编制信息资源目录,纳入目录的信息资源统一通过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共享和交换,及时准确提供信息到共享平台,并实现在业务发生后3个工作日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