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厉行法治中推动南充率先次级突破
来源:四川法制报 更新时间:2014-02-21

 作者单位 中共南充市委书记 
   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省委响亮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全面开启法治四川建设新征程。新的形势下,南充市围绕到2020年全面完成依法治市目标任务,紧紧扭住培养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公正司法、推进依法治理、强化组织保障五个重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化法治建设,为把南充建设成为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率先实现次级突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培养法治思维,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厉行法治首要任务是培养法治思维。针对南充法治基础薄弱的实际,从宣传教育着手,着力提升全民法律素养,推动形成全民守法、依法办事的法治良序。一是推动普法宣传由“枯燥”变“生动”。探索载体和方式创新,建设法治教育基地,开辟法治专栏,设立法治论坛,鼓励创作法治戏曲歌舞,让法治变得生动活泼。二是推动普法考核由“软任务”变“硬指标”。完善更加严格、科学的普法考核体系,凡考核(考试)不合格者的单位和个人在评优评先、选拔晋级等方面“一票否决”。三是推动法治研究由“法治文化”变“地域文化”。组织开展法治研究,将朱德、罗瑞卿、纪信、张飞等南充革命先贤和历代名人的精神与法治结合,提炼挖掘具有南充特色的“法治文化”,增强法治信仰。
抓好依法行政,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实现依法治理的关键和核心。南充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着力创新“五项机制”,大力建设以法治型政府为基础的“五型政府”(开放型、责任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全力打造低成本、优服务、高回报的川东北投资首选地。
 一是创新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完善决策前征询、前置审查、风险评估制度,决策中听证、民主集中制度,决策后实施情况评估、决策过错追究制度,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二是创新行政管理机制。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建立完善行政管理规章制度,形成公正透明、协调高效的管理体制。三是创新行政服务机制。推行项目服务秘书制,对重大项目、重大企业开展上门服务,确保企业依法、高效经营。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机制。倡导阳光文明执法,依法界定行政执法权,建立起操作简便、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五是创新行政监督机制。探索建立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于一体的联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效能。

  强化社会治理,实现治理能力与水平的现代化

  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依法治理。南充市围绕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现代化水平,主动服务民生,着力“事要解决”,加快构建“四大体系”,夯实率先次级突破的民生基础。一是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全面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力量,用好基层干部、民警等资源,构建大排查、大调解格局。二是构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公共服务结构和布局,保障全民均等享有权利。三是构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突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重点,加强公共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完善应急预案,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四是构建基层民主自治体系。建立完善基层自治管理机制,完善公开办事程序和制度,提高群众民主治理的能力。

  推动公正司法,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针对南充疑难案件多、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多的实际,牢固树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的理念,把司法公正作为依法治市的生命线,全力推进公正司法、阳光司法、为民司法。一是完善“三个系统”,建设信息化平台。重点建好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个信息化系统,推行网上立案、信访答询等诉讼服务,实行全程动态公开,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把好“三道关口”,管好司法干部队伍。完善准入制度,把好队伍入口关;完善业务培训制度,把好能力素质关;完善综合评价机制,把好从业道德关。三是创设“四种环境”,确保公正司法。创设舆论环境,避免舆论引导判决;创设人文环境,避免外力影响判决;创设廉洁环境,杜绝司法腐败;创设执行环境,树立司法权威。

  夯实组织保障,确保法治南充建设顺利推进

  依法治理是一项关乎长远、影响全局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保障。南充及时成立了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重点建立“四大机制”,全面推动工作。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职责和法院、检察院以及有关部门的任务,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上下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工作重点,解决重大问题。建立完善领导蹲点示范制度,搞好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建立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重用、评优评先联系起来,确保法治南充建设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