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信息化 全流程应用交付产品规模部署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更新时间:2014-02-23

 大力推进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税收管理水平,是摆在税务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然而,我国税务系统内的信息化存在着系统复杂性高、业务访问集中等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因此,必须要深度了解和掌握税收业务的流程,并以高性能平台为基础,才能实现税务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国内网络安全与应用交付领先企业迪普科技,针对税务系统面临的应用优化需求,提出了全流程应用业务优化理念,并通过功能丰富、可靠性高、定制能力强的交付产品,得到了各级、各地税务系统用户的普遍认可。

税务系统信息化应用中的“两大难题”

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在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而下发的《关于做好税务系统职能转变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提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税务机关”的目标,这对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经过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者的不懈努力,税收信息化管理水平得了质的飞跃,但仍然存在不少技术难题。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业务融合与业务连续性管理两大方面:

系统复杂性高,需要对应用业务深度掌控:

税务工作关系到国家和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是一个庞大的关联性强、实时性高的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会影响系统正常运行。例如,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服务的网上服务平台,分别由互联网接入层、Web服务接入层、应用及数据库服务层组成,通过三层体系架构实现网上业务数据与核心业务系统的实时信息交换。而每层之间的实时信息交换对应用交付产品提出不同的要求,需要解决方案能提供接入用户的智能链路选择、调度状态最优的业务服务器提供服务以及对中间件等系统进行应用层的负载均衡,业务优化复杂度可见一斑。

业务访问非常集中,高性能平台才能保障业务永续:

伴随纳税业务逐步向网络平台迁移,在集中报税时间,如何保证所有纳税人都能第一时间接入、顺利完成网上报税的全流程业务?当前,多个省税务系统招标时已经要求40Gbps吞吐量和超过2000万并发连接等性能指标,以便保障业务系统正常应用,在可预见的未来,上述指标会不断提高。

迪普全业务流程下的“四个针对”

国家税务部门需不断完善系统信息化建设,逐步展开网上报税、政务公开、税务法规公示等业务,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现在所遭遇的两大技术难题不解决,税务系统信息化应用的难关就无法逾越。

基于以上需求和税务信息化工作遭遇的技术难题,针对税务系统面临的应用优化需求,迪普科技提出全流程应用业务优化理念,并通过“四个针对”,让网络不再拖累业务:

针对接入的网上报税人员,根据其所在运营商或系统的业务提供能力,为用户选择最快的接入链路(智能DNS)。

针对接入用户业务访问特征,按照预设策略选择最优服务器;同时,有效记录用户相关信息,通过会话保持功能,确保其在不同子系统间切换时保持帐号唯一性。

针对系统中存在的各种业务服务器、中间件(如WebLogic)和后台数据等应用,提供健康检测和动态调度算法,并且通过SSL 加速、HTTP压缩等优化技术有效提供服务器工作效率,有效保障业务高效、永续。

针对内部办公的互联网访问提供最优选路,并且可实现基于应用的智能选路ABR (Application-Based Routing),实现最佳上网体验。

在“四个针对”的基础上,迪普科技应用交付产品同时还具备了功能丰富、可靠性高和定制能力强等优势,进而得到了我国各级税务部门的认可,并逐步实现了规模化部署。其产品成功应用于云南省地税局、贵州省国税局、辽宁省国税局、福建省国税局、湖南国税和黑龙江国税局等地。

“三大效果”推动税务信息化可持续发展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而通过迪普科技等一批自主创新型企业,与我国税务信息化工作者携手进行创新实践,让网络和业务系统紧密融合,让税务管理优化工作颇具成效。

网上报税效率大幅提升:让网上报税等互联网集中访问业务不存在性能瓶颈,网络拥塞大大降低,有效地提高了纳税效率和纳税服务满意度;并且应用交付产品提供了多种扩容方式,满足了报税人员未来扩容的需求。

业务系统资源得到充分发挥:通过负载均衡实现业务系统有序、协同工作,并通过应用优化特性提升服务器资源利用率,降低服务器硬件投入成本。

可靠性得到增强:产品采用可靠设计(冗余器件、冗余电源等)的同时,在系统层面提供应用虚拟化N:M技术,进一步降低系统故障风险。

据了解,迪普科技在应用交付领域有着长期积累,产品独家中标中国联通、连续3年入围中国电信集采,并且全面入围国家税务总局产品选型,这些都佐证迪普科技在产品技术、业务理解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优异能力。而全流程应用业务优化产品的规模化部署,不但破解了税收管理中的网络技术难题,更成为了我国税务改革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创新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