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E7v2系列服务器中国首发 继续领跑多路高端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2-24

  2月24日,浪潮中国首发基于英特尔最新平台E7 v2的系列服务器新品,包括四路服务器NF8460M3、NF8480M3,以及八路小型主机天梭K1 810。即此,浪潮进一步丰富了从4路、8路到32路的中高端服务器产品线,并完成全面技术升级。作为中国第一家全面掌握通用服务器和主机技术的厂商,浪潮E7v2系列产品的上市将进一步巩固其在高端市场的技术、产品领先性,为继续领跑多路高端市场夯实基础。第三方数据显示,2013年浪潮服务器在4路及以上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居前二,整体市场国产第一。

  受云计算、数据中心整合等应用的推进,面向关键业务应用的多路高端服务器市场一直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增长。在大型系统、关键系统的应用整合中,“多路+云计算”的方案在性能、能耗、管理性、扩展性、成本等方面表现出明显优势,更多的行业客户开始倾向采用基于多路服务器的云计算方案。据刚刚公布的13年中国X86服务器市场数据显示,4路以上服务器增长达到了58%,成为年度增长最快的产品形态;4路及以上产品段的销售额占比达到26.5%,产品单价达到了X86产品平均水平的2.8倍。IBM、浪潮、HP位列该市场的前三位,并瓜分了该市场60%以上的份额。

  在关键业务应用的高端服务器市场,浪潮是国内最早布局的企业,并一直引领着多路产品在可靠性、可用性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早在2009年,浪潮自主研制的四路服务器NF8560,系统可靠性水平达到了业界领先,创造了20个月销量破万的纪录,到2013年浪潮在四路市场的占有率居市场第二位。2010年,浪潮推出了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八路服务器天梭TS850,采用了内存故障自动修复等30种RAS技术,上市3年多以来,业绩增长超过10倍,成为2013年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八路服务器。 2011年,浪潮发布“天阶工程”,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八路及以上服务器的累计销量突破万台,目前目标已经完成过半。2013年1月,浪潮正式发布中国第一款自主的32路主机天梭K1,该产品的体系结构、高速互联技术、缓存一致性等核心技术均由浪潮自主研发,从信号、芯片到部件、整机采用了7个层次的高可用技术,整体可用性超过99.999%。今年1月,浪潮推出“K迁工程”,加速推动天梭K1对IBM、HP和Oracle小型机的替代。目前,浪潮的多路高端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在政府、公安、教育、金融、电信领域,形成了多路高端业务领先优势、32路主机业务规模快速扩大的良好局面,64路也即将于2015年发布。

  “此次浪潮第一时间推出基于至强E7 v2平台的服务器新品,将更好的满足关键业务应用对性能和可用性的需求”,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表示,“浪潮服务器一直坚持客户价值导向的技术创新,浪潮新一代服务器针对应用需求,在性能、扩展性等方面有重大提升,重点加强了在可用性方面的创新,采用了53项高可用技术,实现了从信号、芯片直到整机层次的热冗余和自动纠错,极大提高了系统的业务连续性水平。”

  八路主机-天梭K1 810可扩展120个物理核心,12TB内存容量, 22个PCI-E3.0扩展插槽,既支持浪潮自主研制的UNIX系统K-UX,也支持windows、Redhat Linux和SUSE Linux操作系统,可以广泛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产品采用全模块化设计,整个产品的内存、PCI-E、硬盘、风扇、电源等均是冗余、热插拔的模块,用户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任意添加、更换部件。另外该产品还采用了大量的智能监控管理技术,自动检测部件的工作状态,能够自动预测、发现部件故障,并进行隔离和报警,基本排除了硬件问题对系统的影响。

  八路浪潮天梭K1 810

  在四路服务器领域,浪潮新品仍然采取了差异化的布局思路。NF8480M3是浪潮四路服务器中的旗舰产品,采用全冗余模块化的设计,以及故障自动监测恢复技术,内存、I/O等模块均可以热插拔,可以不停机维护。NF8460M3延续了上一代明星产品NF8560M2的设计思路,关键部件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维护,另外,该产品支持PCI-E SSD模块,用户可以将操作系统部署在该模块上,实现与数据库系统的分离,提高系统性能。

  四路浪潮NF8480M3 四路浪潮NF8460M3

  有专家认为,英特尔E7 V2的发布无疑为4路及以上高端市场注入新的技术动力,也将引发各个厂商的新一轮竞争。该领域需要厂商不仅在硬件方面有成熟的技术能力,也需要在软件和服务方面具有相应的配套能力,浪潮服务器已经连续18年国有品牌销量第一,是国内唯一具有软硬一体化技术能力的厂商,在高端市场已经提早布局并形成领先优势,此次多路高端服务器第一时间推出,是其高端战略稳步推进的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