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金保工程”带来便捷服务
来源:无锡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胡桃)便捷的劳动保障服务昨天起与市民“接触”:劳动保障信息,全部记录在一张卡上———社会保障卡;劳动保障咨询,只需拨打一个电话———12333。无锡市社会保障卡发卡暨12333劳动保障电话咨询系统开通仪式昨天举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领导王东岩、陈震宁、陈励阳,市领导毛小平、王国中,以及中国银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我市为“金保工程”首批示范城市,2003年5月,“金保工程”主体项目通过政府立项。社会保障卡、电话咨询服务系统是“金保工程”主体项目组成部分。

  昨天的仪式上,一些市民代表领取了新的社会保障卡,

  12333电话咨询服务系统正式开通。到明年上半年,劳动就业应用系统也将上线运行。

  随着“金保工程”的建设,无锡市民将享受到“一线通呼叫、一卡通应用、一机通自助、一网式办事”。

  我市的社会保障卡集记录、凭证、查询和金融服务功能于一体,这在全国是唯一的。据了解,社会保障卡将记录持卡人居民身份、就业和参加社会保险等基础信息。随着系统的完善,持卡人用这张社会保障卡可以办理劳动就业登记、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申领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待遇、医疗就诊和费用报销、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参加政府经费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申请劳动能力和职业资格鉴定等相关事务,并可查询本人基本情况以及就业、技能和社会保险方面的基础信息,还可以到商业银行办理现金存取业务,一些劳动保障方面的费用结算直接可以用这张卡完成。

  12333劳动保障电话咨询服务系统,则可使市民更便捷地了解劳动保障政策和劳动保障办事程序,举报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毛小平说,社会保障卡的发放、电话咨询系统的开通只是开端,今后要进一步拓展功能,加强管理和维护。社会保障信息化关乎劳动保障工作的长远发展,关乎市民的切身利益,要不断开拓创新,根据完整、准确、统一、及时、安全的原则,尽快建立标准、统一、覆盖全面的社会保障信息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