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四步走”探索权力阳光运行新路
来源:中直党建网 更新时间:2014-02-24

四川南江“四步走”

 

  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坚持制度设计与县情实际相结合,积极采取措施,创新思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初步建立起了一套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一是健全基层民主,还权于民。南江县创新推出以协商民主“七步法”、民主管村“五日法”、阳光村务“点题法”、三书一表“立项法”为核心的基层民主“四式工作法”,不断提高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水平。积极推行县委全委会、常委会、县人大常务会、县政府常务会、乡镇党委会等“五会开放”制度,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群众代表、媒体记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列席人员库,随机抽取列席人员,通过旁听会议、提出意见和建议等方式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县委常委会议题向下征集制”,召开全委会、常委会前采取公示、调查等方式征集议题。实行“书记末位发言制”。通过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二是开展简政放权,提速提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认真开展第10次项目清理,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从第9次的278项减少到193项,精减率达30.5%,并对清理后的项目及办理流程全面实行网上公开,各部门累计下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事项151项。30个单位在中心设立窗口64个。将社会保障、医疗保障、身份证办理以及集中收费等与群众生活紧密相连的事项便民事项集中到中心办理,同时在中心设置了银行窗口,实现了事项在“中心受理、中心办理、中心收缴费、中心办结、封闭运行”,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全县投入2000万元,在48个乡镇、522个村、92个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站、点)阵地建设,开展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健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制度,开通行政审批软件系统、电子监察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促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大幅度减少了政府审批事项,简政放权,提速提效,优化政务服务,最大限度抑制寻租机会。

三是注重权力约束,管控源头。 探索改革干部选任初始提名权,大力推进“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党政领导班子缺位公选、科级领导干部考试选拔、单位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机制。推进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票决等干部选拔制度,分解“用人权”;成立县财经工作领导小组,所有财政专项资金均由财经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后签批执行。在部分县级单位开展试点,财务工作由副职分管和审批,“一把手”负责监督,定期审核把关,分解“签字权”;围绕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规章制度,完善重大项目的分配、招投标和监督管理。通过制度“管事”,严格规范各级党政“一把手”在工程项目、土地出让、规划调整、政府采购、资产资源管理等方面的事权,分解事务“管理权”,防止公权私用和权力滥用。

四是规范权力运行,阳光透明。南江作为四川省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三个试点县之一和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首批试点县后,紧密结合县情实际,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以清权为基础,以公开为重点,以明权为核心,以监督为关键,以制度为保证,以民意为指标,深入推进试点工作。全面清理、扩充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细化相关内容。全面清理审核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对每项行政职权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将县政务服务中心等101个单位接入到全省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目前,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74余条,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强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建设,目前,全县46个行政职权部门在平台上已经录入职权6300余条,设置监察点位271700余个,风险点位81300余个,为全县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全县不断完善各项公开制度,让阳光照进权力行使的每一个角落。

 

(四川省南江县纪委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