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15年后智力超人类 能自主学习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时间:2014-02-25

 
 众多科幻小说都曾预测,机器人的智力未来将超过人类,但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个未来距离我们还很遥远。而曾多次成功预测科技发展走向的人工智能专家雷伊·克兹维尔表示,这一标志性事件2029年就将到来。英国《独立报》23日称,克兹维尔认为,随着科技企业在相关领域“豪掷千金”,机器人能笑、能学习的时代来临只是时间问题。

  《独立报》称,克兹维尔表示,在未来15年内,机器人将比人类更聪明。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图灵测试正接近完成,该测试用来判断计算机是否具有人类思维能力。克兹维尔在接受《观察家报》采访时表示,近来人工智能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人们见证苹果公司的语音识别软件“Siri”、谷歌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等。因此“机器人将比人类更聪明”的言论是有道理的。

  作为著名的未来主义者及人工智能专家,克兹维尔率先发明了平板扫描仪及文字转换语音合成器,现年66岁的他坚称,未来机器人与人类将“完美汇集”。1990年,克兹维尔曾预言,到1998年时计算机将能够击败国际象棋冠军,结果1997年IBM公司的“深蓝”超级电脑就击败了棋王卡斯帕罗夫。因特网还仅是少数技术精英享用的小型网络时,克兹维尔就断言,在不久的将来,因特网将让全世界联系起来。▲(丁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