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在线交易未来发展的四个方向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时间:2014-02-27
在笔记本电脑兴起之时,没有人会想到PC端会逐步消解;在智能终端兴起的今天,笔电产业笼罩着日薄西山的悲凉;在B2B初显端倪之时,谁又敢奢望350亿的日交易额?
  尽管提供B2B在线交易的平台还难成气候,线下交易仍是B2B的主流,但在大数据商用步伐加快、智能物流蓝图凸显、各大电商竞相促成B2B全面互联网化的三股洪流下,B2B在线交易正在稳步推进之中,短期实现逆袭并非痴人说梦,C类的井喷便是很好的例证。
  当然,标准消费品类B2B已经在在线交易方面有过不少借鉴,但鉴于目前B2B市场客户群体特殊性,其对于网络的操作能力较差,对在线交易的价值认同感有待建立,这仍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成本加以培育,尤其是对深受传统商业模式影响的工业品、原材料企业客户,更加需要重点挖掘和维护,在深度和配套服务方面发力。  
  那么,B2B在线交易未来将何去何从呢?笔者认为有四个方向:
  1、未来3至5年或将是“链主”的舞台
  B2B在线交易需要B2B各行各业的服务标准化落地才真正具备崛起的沃土,而B2B服务标准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各大平台会在这个过程中相互争斗、相互妥协,直至基于自身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满足且不与其他平台发生冲突,才会真正实现。在此之前,B2B细分行业链的“链主”将成为舞台的主角,因为它们有足够的品牌信誉支撑、足够的资金链条、掌握了行业链条上下游,因而具备更多的话语权,该细分行业B2B在线交易活动需要看“链主”脸色行事。
  2、立足线下企业的B2B交易平台或脱颖而出
  与B2C的交易双方是纯粹买卖关系不同,B2B是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是建立在共赢层面的紧耦合关系。而B2B在线交易中团队买卖、大额下单的情况下,但达成交易与完成交易并不同步,这就为供应链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平台立足线下企业,与线下同步体验足够完善,那么对产业链的线上线下优化便可以同步进行,并在渠道成本和供应链价值挖掘方面更具优势,因而也更易成功。
  3、深度服务与配套服务的“纵横结合”趋势加快
  挖掘行业深度,提供基于行业差异性特征的个性化专业服务将是未来几年内B2B在线服务的发力点。B2B在线服务需要介入企业的供应链端,并适时促成交易双方的动态平衡。当你能满足企业需求,盈利模式自然就出来了,增值服务的空间也就出来了。同时,B2B在线交易的配套服务要在合适的环节跟上,让用户的钱在愉悦的体验中被“摸”走。通过深度的纵向挖掘和配套的横向延伸,B2B在线交易的“纵横结合”格局将衍生出更多的盈利模式。
  4、B2B业界“1+N”供应链担保模式将应运而生
  “1”即供应链的链主,在该供应链中实力强大,商业信誉高,违约风险可控;“N”即该供应链上的其它中小企业,主要与链主发生大宗交易。随着B2B在线交易的不断推进,企业的信息流会不断充实,信用风险也会逐步可控,如果有链主的担保,那么该供应链端的其它企业将获得更多资金扶持,从而提升整条供应链的运转能力,利于更多增值服务顺利介入。